人民網
人民網

全年總投資2600億元為發展蓄力

杭州余杭布局重大項目賦能城市新中心建設

王麗娟、白赟、張韻竹、尚芸萍
2023年01月03日08:49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在良睦路道路工程(二期)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建設圖景,在冬月的杭州余杭上演。繼日前總投資約50億元的杭州雲城天街綜合體項目開工后,余杭馬不停蹄,做優做強建設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厚實家當。

  近日,余杭區舉行2022年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暨重點工程現場推進會,集中簽約78個優質項目,重點推進重點工程21個,總投資約697億元。把重大項目作為促投資穩增長的“牛鼻子”抓好抓實,2022年余杭先后舉辦了四場項目工程集中簽約、推進活動,總投資2600億元,夯實建設城市新中心基礎。

  眼下,在余杭各大重點產業平台上,制造業項目扮演著關鍵角色。

  良渚新城推進某科技企業年產500萬套紅外熱成像產品項目、某科技企業年產10萬套智能充電站、5萬套智能換電櫃項目,正是余杭落實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將助力區域產業結構優化調整,促進產業集群發展。

  在余杭錢江經濟開發區的某企業項目施工現場,大型機器已進場,為地下樁開挖做足准備。該項目計劃建成60GWh(億瓦時)固態儲能裝備的產能,可服務燃煤電廠、配套風光電廠、工商業用戶等萬億儲能市場。而未來科技城閑林區塊的某企業項目,建成后具備年產200萬台/套智能電表生產能力,能有效促進當地就業和稅收增長。

  以高質量發展為牽引,一批關系余杭建設城市新中心長遠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重大項目紛紛簽約余杭。

  此外,加速的還有產業集聚。未來3至5年,國家癌症中心早篩早診早治南方基地項目將在余杭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新型生物技術企業和生物經濟集群。某快遞企業智慧供應鏈項目將通過企業智慧供應鏈解決方案能力,打造保障杭州市、服務長三角的智慧供應鏈服務體系,助力區域產業集群升級創新發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