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龍港開展“36.5℃健康體溫”守護行動 關愛留守兒童

2023年01月03日21:4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為關心關愛疫情期間留守兒童身體健康,近日,溫州龍港市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龍港市群團工作部、龍港市婦聯組織全市102個社區基層婦聯開展“36.5℃健康體溫”守護行動,通過拉網式摸排、健康禮包派送、專人幫護等方式,以“逆行者”“郵遞員”“大管家”身份,全力為留守兒童生命健康安全保駕護航,助推兒童友好城市建設。

拉網式摸排,當好“疫”線“逆行者”

2022年12月中旬以來,先后出現不同人群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導致諸多家庭出現父母在外無法及時返鄉,或是大人全面隔離孩子無人照顧等問題。在龍港市兒童友好辦、市群團工作部(市婦聯)的積極組織下,全市各社區基層婦聯在原有留守兒童數據檔案基礎上,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追蹤、微信群尋人等方式,深入“疫”線,勇當“逆行者”,重新開展拉網式摸排工作,全市共累計摸排兒童6.5萬人次,重新登記留守兒童86人。

派送大禮包,干好健康“郵遞員”

以拉網式摸排的新數據為基礎,通過“龍港發布”公眾微信號發布相關活動信息,補充征集留守兒童11人,合計97人,龍港新居民兒童享受同等待遇。2022年12月29日一大早,各社區婦聯主席、執委、志願者們化身“郵遞員”,將“守護36.5℃”健康大禮包(內含一支電子額溫槍、10片兒童退熱貼、50個兒童醫用口罩)一一送到孩子家中。

志願者將“守護36.5℃”健康大禮包一一送到孩子家中。龍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龍港龍和社區的郭奶奶拉著志願者的手,激動地說:“你們送來電子體溫計,真的太好了,我年紀大了,平常的體溫計看起來特別花,孩子又小,不知道怎麼看,有了電子體溫計,以后我就不愁了!”

龍港方城浦社區的方爺爺笑著說:“孫子發燒,社區給我們送過退燒藥,我們特別感動,但之前就是買不到‘冰冰貼’,現在你們送了一盒,我放著備用,就不怕孩子再發燒了。這些物品都非常實用!”

一個個燦爛的笑臉,一句句溫情的回饋,都是對巾幗志願者們最大的肯定與鼓舞,也讓這個冬天充滿了陽光與溫暖,更是堅定了每個家庭戰勝疫情的信心。

設專人幫護,做好愛心“大管家”

巾幗志願者們在摸排中詳細了解各家庭現狀,詢問兒童居家學習、生活情況,在派送健康大禮包時,還向爺爺、奶奶與孩子同時傳授電子額溫槍、退熱貼的正確使用方法。各社區婦聯委派專人與監護人建立手機、微信等聯系渠道,由專人負責該留守兒童的健康監測、抗疫指導、藥物配送、身體康復、心理疏導、關心關愛等全方位服務,並現場解讀《龍港市留守兒童“大管家”服務指南》,明確“大管家”服務內容,確保關心關愛落實到位。

志願者將“守護36.5℃”健康大禮包一一送到孩子家中。龍港市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龍港將持續關注、關愛和幫助留守兒童這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切實用愛心和行動呵護留守兒童身心健康,讓孩子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盡情享受城市對兒童的友好,在濃濃的關愛中無懼困難,幸福快樂地健康成長。(林麗、邱建文)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