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樓道小力量匯聚基層治理大能量

杭州臨平區塘棲鎮科學系統推進樓道長治理工作

2023年01月05日13:3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我們苦一點累一點沒關系,希望疫情能早日結束就好。”這是杭州市臨平區塘棲鎮枇杷灣社區錦繡名邸小區樓道長徐艷麗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2022年上半年塘棲“4.19疫情”暴發,小區的居民既擔心又慌張,徐艷麗一邊在微信群裡安撫大家的情緒,另一邊積極配合社區開展全員核酸工作。身邊和她一樣身份的樓道長們,都紛紛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化身為小區志願者。在小區門崗測溫亮碼、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入戶調查人員信息等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們鮮艷的紅馬甲。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小區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開展得井然有序。

樓道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塘棲鎮供圖

樓道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塘棲鎮供圖

樓道是基層治理的末梢單元,是鄰裡交流的重要陣地,也是社區服務觸及居民生活的“最后一米”。為全面激活基層治理“神經元”,塘棲鎮高質量推進爭星晉位、全域建強行動,進一步延伸基層組織體系、暢通社區治理“毛細血管”,多措並舉,持續加強樓道長隊伍建設管理,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水平。

2022年以來,塘棲鎮深入貫徹省市“紅色根脈強基工程”,在全面建強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轉換基層組織體系,進一步細化基層治理的顆粒度,著力打造一支“平時服務治理、戰時快速響應”的樓道長隊伍。

該鎮研究制定了《塘棲鎮樓幢長、樓道長架構組建運行實施方案》和《塘棲鎮樓幢長、樓道長工作考評辦法》,為樓道長機制打牢基礎,目前全鎮52個小區實現731名樓道長全覆蓋,將“樓道小力量”凝聚成“共富大能量”,高質量提升樓道長隊伍內部建設、服務水平、專業能力,充分激活樓道長隊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枇杷灣社區樓道長之家。塘棲鎮供圖

枇杷灣社區樓道長之家。塘棲鎮供圖

同時,塘棲鎮還積極打造“棲心管家”樓道長品牌,發布“棲心管家”職責清單、“棲心管家”樓道長關心關愛十條,以責任和制度的保障,推進樓道長建設工作邁上新台階。該鎮布局樂苑社區、華城社區、枇杷灣社區等3個社區作為試點,建立了集溝通交流、商討議事、風採展示等內容為一體的樓道長之家,為樓道長群體提供了“管理平台”。(鄭弘磊)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