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嘉興新篇章護航添彩

顧亦來
2023年01月10日19:08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日出日落、晨曦暮靄。當街頭巷尾、鄉村四野升騰起那熟悉的煙火氣,你是否想過,這歲月靜好的生活並非從天而降,只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

1月10日,是第37個“110宣傳日”,也是第3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110,一個庄嚴又溫暖的符號。人民警察,一個堅實又信賴的依靠。

剛剛過去的2022年,一張沉甸甸的平安嘉興答卷次第漸開——全市刑事立案數同比下降11.8%,治安案件受理數同比下降7.3%﹔“反詐指數”,機動車、行人守法率及斑馬線禮讓率均列浙江省第一﹔“流動人口碼上服務”“暢行碼”等應用獲評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好應用,“慧眼智治”“非傷人交通事故雲端快處”應用被浙江全省推廣﹔先后有113個集體和730名個人被記功授獎……

一座城市正是有了人民警察兢兢業業的拼搏奉獻,才有了白天的車水馬龍、傍晚的華燈初上、深夜的夢囈香甜。

在這個特殊的節日,我們致敬平安守護者,祝嘉興所有警察節日快樂!

110是一道光

照亮城市的萬家燈火

時間就是希望,時間就是生命。110是連接生死的生命熱線,早一分鐘接警、早一分鐘處置,或許就能最大限度減少傷亡、降低損失。

“110,我被困在了電梯裡,快一個小時了,手機也要沒電了……”2022年12月1日凌晨,嘉興海寧市馬橋街道一男子因電梯故障被困報警求助。“不要急,我們馬上幫你開門!”指揮中心立刻聯系就近巡邏警員前往現場並通知119參與救援。警員趕到現場后第一時間與被困人員取得聯系,隔著電梯門安撫其情緒。通過對話基本確定了被困人員的位置,消防隊員將對應樓層的電梯門強行打開。眾人合力下,終於成功將被困人員解救了出來。

“你們快來,有個老人陷在淤泥裡面,好像不動了……”在嘉興桐鄉市崇福鎮,一名貨車司機報警稱在物流園后的淤泥裡,有個老人被困無法動彈,情況十分緊急。警員姜林強和徐歡趕到現場后發現,老人整張臉都埋進了泥裡,嘴巴、鼻子裡都是泥,喊上去也沒有反應。擔心強行用力將老人拉出會造成二次傷害,兩人一邊呼喊老人,一邊徒手挖泥,將老人面部和身下的淤泥一點點刨出來。看老人有了反應,兩人又緩緩把他的頭托起,仔細清理了面部的淤泥,對方漸漸恢復了神志,之后由120送達醫院治療。

有人說,110是虛幻的,平安時無聲無息,危險時有求必應。

有人說,110是具體的,城市街道、廣場醫院、農村道路、集貿市場,凡是群眾出行的地段、生命涉足的區域,都能看到110的影子、人民警察的足跡。

在這個以110命名的節日裡,廣大民(輔)警仍嚴防死守不鬆懈,沖鋒在前不畏懼,努力讓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110是一把劍

打擊犯罪的尖刀利刃

公安機關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打擊犯罪的尖刀和拳頭。110設立的初衷就是通過建立反應快速的隊伍、以快制快來打擊犯罪。

“我們快一秒,就少一名群眾被騙。24小時全天候待命,在海量的數據中循跡追蹤,讓嫌疑人無所遁形。”孫偉說出這句話時,語氣篤定,眼神堅定。作為嘉興市唯一獲評的公安部“全國百名反詐人才”,這位嘉興市公安局偵查(反詐)中心專職副主任已參與偵破公安部督辦案件40余起、其他案件8000余起,涉案金額10億余元,挽回群眾損失7000余萬元。他率領團隊自主研發眾智反詐系統,利用各類黑科技技術,破除部門間壁壘,強化聯動,將動態感知指揮、網格化雲上預警宣傳等六大功能細化拆解,對反詐工作進行流程再造、模式重塑、機制創新,累計攔截涉詐短信300余萬條、涉詐電話近16萬通、涉詐網址訪問上億次。

“鐵拳執法,柔情為民”這8個字用來形容宋柳豐再合適不過。作為嘉興市嘉善縣公安局案審大隊大隊長,他始終沖鋒在刑偵第一線,跑遍大江南北,抓獲嫌疑人900余人,偵破20年命案積案等重特大案件。抽絲剝繭、尋找物証、千裡緝凶、出生入死……刑偵工作肩負著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維護正義的重任,但這份工作也時常與危險相伴。為制服拼命反抗的嫌疑人,宋柳豐曾全身虛脫地躺在泥水裡﹔為追蹤狡猾的詐騙嫌疑人,他也曾在內蒙古包頭市-20℃的街頭蹲守。

全市命案連續15年保持全破,養老詐騙等侵犯弱勢群體違法犯罪打擊總量浙江省第一,啟動涉黃違法犯罪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部署開展“夜間盜竊”專項打擊……嘉興市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在主責主業上加壓發力,對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違法犯罪,採取雷霆手段、發起凌厲攻勢,以強有力的打擊質效,保障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

110是一幅畫

鋪展和諧的重彩畫卷

“非常感謝嘉興公安民警打掉了這個盜版團伙,幫我們挽回巨額經濟損失的同時,也維護了我們的權益和品牌形象。”2022年秋,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編輯褚潮歌特地來到嘉興市南湖區公安分局送上一封“特殊的感謝信”,微微泛黃的宣紙上是獨具王羲之風格的書法。經過長達半年之久的縝密偵查,嘉興公安部門打掉了一個涉及浙江、北京、河北等多地出版、印刷、發行、銷售的完整犯罪網絡,搗毀印刷企業2家及倉儲、銷售窩點12處,查扣作案機器6台,查扣侵權復制品2.5萬余冊、封面5000余頁,全案涉案金額高達1000余萬元。“這封感謝信裡的每一個字,都是我們從王羲之傳世的碑帖裡集字出來的,代表我們的一份心意。”褚潮歌動情地說。

110為人民而生,從其誕生之日起即承載“親民、愛民、為民”的情懷。社會發展永無止境,公安服務永不止步。廣大公安民警不斷創新服務方式,逐漸將治安110升級為民生110。

出台護航經濟穩進提質助企紓困15項舉措,在招才引智、惠企利企等方面提供最強支撐﹔完成20個為企服務警務站升級,建成9個“11087”為企服務網上專區,為企業在合規經營、風險防范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務﹔服務引才引智引資,加大外籍高層次人才類永久居留申請審批力度,創新實施“專屬移民官”制度,常態化“一對一”走訪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簽証到期提醒、上門辦証、送証等專屬服務……嘉興市公安機關始終用行動鍛造更加堅定的忠誠,全力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嘉興新篇章護航添彩。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