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医学科技创新支撑健康嘉兴建设

嘉兴获评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裘建锋、任湘鹏
2022年03月01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全国爱卫办通报了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嘉兴被评价为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排名全国第五、浙江第二。其中,嘉兴在医学科技创新上的突破,为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的创建提供了支撑。

  嘉兴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推进健康嘉兴建设,科技部门主动作为,在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补短板、求突破。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医学科技上的创新突破,嘉兴还于2021年获评2019—2020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相比,嘉兴在高能级医学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才刚起步,存在一定短板。近年来,嘉兴紧抓浙江省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契机,积极发展高能级医学创新平台。

  日前,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名单,嘉兴学院“浙江省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这是嘉兴学院省级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嘉兴在高能级医学创新平台方面的重要突破。

  “浙江省医学电子与数字健康重点实验室”由嘉兴学院校长陆军院士担任主任,是他领衔的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项目的重要科研载体之一。实验室聚焦电子信息与生命健康交叉领域,旨在系统化解决生命健康领域的全时空感知、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等关键科学问题。

  此外,2021年1月,由嘉兴市第二医院申报的“浙江省肢体功能障碍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功入选第三批浙江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名单,成为浙江首个在地级市开展建设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时也是浙江首家康复领域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嘉兴高能级医学创新平台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平台建设上,嘉兴科技部门还梳理全市重点医疗单位的优势特色科室,鼓励更多医疗单位申报和参与省级以上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同时,嘉兴科技部门充分结合生命健康产业特色,推动生命健康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全覆盖,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建设省级企业研究院。目前,嘉兴在建生命健康领域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

  在重点医学领域科技攻关上,嘉兴在大幅度提高医学科技创新投入强度的基础上,以数字化改革为导向,积极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医学科技创新模式。目前,嘉兴正重点支持嘉兴市第二医院开展“5G+医联体应急救治体系构建”及“基于物联网的可穿戴传感肢体功能康复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加快开展智慧医学科技攻关。

  同时,嘉兴还涌现出了一批临床研究科技攻关上的示范性、标志性研究成果。嘉兴市第二医院骨科生物材料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封面文章,首次报道了一种光控粒径可变的纳米递药系统实现了骨肉瘤的靶向协同治疗;嘉兴市第一医院主持完成的《新冠病毒肺炎快速诊断关键技术创新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策略运用》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年底,嘉兴诚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持的“高端仿制药布瓦西坦的关键产业化技术开发”获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立项资助,实现了嘉兴生物制药领域“零的突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动力。嘉兴在大力推动医学科技创新的过程中,特别注重人才队伍的培养,坚持高层次医学创新人才引进和医学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两条腿”走路,全面打造浙北医学创新人才培养高地,特别是大力支持嘉兴学院医学学科、科研发展及医学人才培养,加强医教、医企深度融合。

  接下来,嘉兴将全力打通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链条,打通从科研成果到实际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嘉兴已经在市级医院建立“临床诊疗—临床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一体化机制和服务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圈,开展跨区域联合科技攻关和产学研创新合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