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新春將至 舟山朱家尖漁農村“村晚”年味濃

2023年01月13日13:1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儂穿著居家棉襖就來啦?”“家門口看‘村晚’嘛,就要怎麼愜意怎麼來!”1月12日18時許,熱鬧的歌舞聲從舟山朱家尖蓮興文化禮堂裡傳來,一場屬於老百姓自己的“春節聯歡晚會”正在舉行。

文藝演出現場。郭林海攝

文化禮堂裡燈火通明,大紅色的舞台布置雖然簡單卻充滿喜慶氛圍,禮堂牆上貼著的小窗花也透出濃濃的年味。

沒有“天籟之音”,沒有“大腕”演員,一場原汁原味、接地氣的演出,在歌舞《歲歲好年》中拉開了序幕。一個個由漁農民們自編自導自演的節目,展現了新時代漁農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引來在場群眾陣陣掌聲和叫好。

“爺爺唱魚兒呀水裡跳龍門,奶奶唱魚鮮有味道十八鮮,阿爸唱豐收謠勤勞致富夢……”歌曲《唱起漁歌好心情》的每一句唱詞都洋溢著幸福生活的甜蜜,唱出了新漁農村的繁榮景象和現代化漁民自信、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

台下的村民李在菊趕緊掏出手機拍了起來:“我要發到朋友圈去,讓大家看看阿拉老百姓自己排的節目多好看!”《唱起漁歌好心情》是朱家尖沙灣村的村歌,節目以表演歌唱形式展現現代漁歌。表演者李瑩雯說:“我們為此前前后后准備了一年時間,從創作到演出,還拿了省裡大獎。”

“這個小品《陽康之后》應景又有趣,看完還讓我對新冠有了新的認識。”在朱家尖東荷嘉園務工的陳明江被小品《陽康之后》中演員們精彩的演出逗得捧腹大笑,“我來舟山十多年了,這個小品用舟山話表演,我聽著很親切,還提醒大家‘陽康’以后也不能掉以輕心,要注重個人衛生,多通風,勤戴口罩。”據了解,陳明江老家安徽的家人們前幾天都已經到舟山,今年過年都在舟山過,“今晚一家人一起來看了演出,很熱鬧,很有過年的氛圍。”陳明江說,這些年在舟山,物質生活越來越好,精神生活也日益豐富,這裡已成為他的第二故鄉。

越劇《雙烈記》唱腔婉轉動聽,《扭起秧歌繡荷包》喜慶自然,還有舞姿優美的《聲聲慢》《燈火裡的中國》,生動接地氣的《早安朱家尖》……多種藝術形態的精彩節目將現場氣氛一次次點燃,歡聲笑語充滿了文化禮堂。

“演的是鄉親,說的是鄉音,唱的是鄉愁,舞的是鄉情。”朱家尖街道綜合文化站站長邱平燕介紹,群眾文化群眾演,透過“我們的村晚”這扇窗口,能夠看到村民們精神世界的多姿多彩,“這不僅僅是一台晚會,更是一頓豐盛的精神文化大餐,釋放出鄉村年味,凝聚了鄉村振興正能量,提升廣大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歸屬感,描繪出一幅海島漁村處處和美、安居樂業的幸福畫卷。”(劉慧靜、郭林海、陳佳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