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諸暨市

鄰裡互助會 自治促和諧

2023年01月1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月16日電 (顧春、吳畏)“街坊鄰居有了煩心事,找互助會都管用。”在浙江省諸暨市暨陽街道江新社區辦事處,居民鐘義對鄰裡互助會贊不絕口。鐘義曾因裝修噪聲,引發鄰居不滿。在互助會的調解下,鄰裡重歸於好。近日,鐘義得知單元樓的扶手鏽跡明顯,主動刷新了扶手,還附送了一扇單元門。

  鄰裡互助會是諸暨在社區建立的互幫互助組織。最早探索的暨陽街道位於老城區,流動人口多、配套設施舊,存在很多治理難題。暨陽街道在小區黨支部的領導下,成立了鄰裡互助會,發布“問題清單”,鼓勵居民主動“搶單”,幫助解決問題后可得積分獎勵,兌換享受社區服務,有效實現了居民的良性自治。

  “我們積極探索發動群眾、服務群眾的途徑和辦法,更好地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實現了‘楓橋式’基層單元標准化建設全覆蓋,推動了和諧社區建設。”諸暨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潘超英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1 版)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