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殺年豬、疊羅漢、迎花燈、篝火晚會……

麗水縉雲:年味民俗讓鄉村人氣“旺”起來

謝佳俊、汪峰立、葉波
2023年01月21日10:14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挂燈籠、貼春聯、疊羅漢、舞獅子、看“村”晚……1月18日,“我到縉雲過大年”活動在麗水市縉雲縣溶江鄉新西坑村開幕,整個春節期間,村裡將陸續上演特色民俗活動,讓游客和村民體驗濃濃的年味。

“29999元,一次﹔29999元,兩次﹔29999元,三次﹔成交!”當天一早,新西坑村文化禮堂前便圍滿了人,許多游客特地驅車前來觀看殺年豬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年豬拍賣,經過多輪激烈的競價,一頭近500斤的大肥豬以近3萬元的價格成交。隨后,村民和游客一起品嘗了美味的殺豬宴,大家直呼“就是這個味!”

地道的民俗活動引來不少游客,來自津巴布韋的米萊也和朋友一起來體驗年味。“我是一名留學生,入鄉隨俗也愛上了麗水的春節。”米萊和村民們一起品嘗了殺豬宴,體驗做饅頭燒餅,和村裡的老人一起寫春聯……在冬日暖暖的陽光裡,他和友人一起圍爐煮茶話家常,“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他們告訴我‘年’的傳說、春節的習俗和很多有趣的故事,我越來越喜歡中國文化了。”

小山村裡往往保留傳統的年味,也是很多城裡人一直尋覓的鄉愁。“小時候最盼過年,親戚朋友圍坐一起吃殺豬宴,別提多香了!”來自杭州的趙女士和家人一起報名參加了“我到縉雲過大年”活動,春節假期准備在新西坑村住下,體驗各種充滿年味的活動。趙女士說,在城市裡生活多年,已經與傳統年味漸行漸遠,這次帶著孩子來過年,希望她也能體會到傳統春節的熱鬧和團圓的意義。

新春“鬧”起來,鄉村人氣“旺”起來。連日來,小山村裡人頭攢動,村民也將自家做的饅頭、發糕、米泡糖、紅薯片等傳統小吃拿出來擺攤售賣。“賣多賣少不重要,主要是圖個熱鬧。”74歲的胡益發笑著告訴記者,他的一雙兒女和孫子外孫都已經回到家裡,這幾天一家人忙著做豆腐、蒸年糕,歡歡喜喜准備過年。胡益發還是一名退伍老兵,這幾年親歷了政府愈發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錢袋子”也鼓了起來,“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了,今年准備給孫子包個大紅包哩。”

記者了解到,“我到縉雲過大年”活動自發布以來,獲得了許多關注,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上千人次,20桌殺豬宴座無虛席,村裡民宿農家樂全部訂滿。

為了讓游客尋得年味、感受煙火味,主辦方在十二月廿五到正月初六期間,陸續舉辦殺豬宴、篝火晚會、煙花秀(活動區域為非禁放區)、迎花燈、鄉村春晚等特色民俗活動。“溶江自然山水秀美,有蜿蜒起伏的洪坑嶺古道,秀美透澈的雲棲湖,曾獲省級‘一村萬樹’示范村、浙江省A級旅游景區村庄等榮譽。”溶江鄉有關負責人表示,春節期間還將組織游客打卡景點,近距離感受縉雲的綠水青山。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