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大腦正式上線運行

青吳嘉打通數字“斷頭路”,實現“一屏管天下”

潘曉琴
2023年01月30日08:4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月29日下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智慧大腦(一期)正式上線運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表示:“這意味著全國首個跨省域智慧大腦初步建成,打通了上海青浦、江蘇吳江和浙江嘉善三地的數字‘斷頭路’。”

智慧大腦依托長三角區域數據共享平台,打通了滬蘇浙18條數據鏈條,匯聚了242項數據資源。跨省域公共數據無差別共享后,將優先服務示范區規劃管理、項目管理、生態環境、一網通辦、公共信用、產業經濟等六大重點領域,使企業和百姓辦事更便捷、政府跨域協同治理更有效,實現“一屏觀天下”“一屏管天下”。

此前,智慧大腦已進行了半年多的試運行,有力推動了示范區“加速跑”。

“在規劃管理領域,示范區已有46個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及審批通過智慧大腦線上辦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生態規建部部長劉鋒舉例說,在水鄉客廳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中,針對省際毗鄰區域坐標系不統一的問題,依托規劃管理平台中的坐標無損自動轉換模塊,將原來需要10天左右的線下流程轉變為線上實時轉換。

在政務服務領域,青吳嘉三地相互授予權限,並各入駐1000多個事項,目前已上線“一鍵填表”6個業務場景,3877個跨省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在重大項目建設領域,智慧大腦將示范區重點項目建設計劃及重點項目全部納入系統,實現挂圖作戰、動態監管,並借助無人機及遙感影像等自動化監測手段,實時監控項目進展,解決了傳統項目監管手段中效率不高、信息及時性差等問題,支撐了項目的全生命周期監管。

在生態領域,智慧大腦也發揮著巨大作用。嘉善縣環境監測站站長沈雙紅介紹,以往治理太浦河時,一旦發現嘉善的水質指標異常,都是通過電話聯系上游吳江地區,詢問有關情況,效率低且數據滯后。現在登錄智慧大腦平台,就能隨時查看吳江、青浦的相關歷史數據和實時數據,高效定位污染源,解決了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分隔、數據跨省域共享難、聯保共治協同效率不高等問題。

智慧大腦這一新基建項目的開發建設,還同步催生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包括“老路不斷、新路鏈接”的跨省域智慧大腦建設新路徑、跨省域數據“無差別”共享新機制和跨省域數據標准體系,為長三角更大范圍乃至全國其他重點區域提供經驗借鑒。

據悉,示范區接下來將積極謀劃推進“智慧大腦”2.0建設,包括共建新場景、共推新制度和共聚新生態等內容,促進智慧大腦不斷迭代,擴展應用場景,提升民眾的獲得感,賦能示范區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