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柯城:九華立春祭奏響“迎春曲”

2023年02月04日12:49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2月4日,癸卯年立春日,立春祭在衢州市柯城區九華鄉妙源村梧桐祖殿舉行。

據悉,2005年以來,每逢立春日,妙源村民都會舉行祭春活動,人們相逢道賀、辭舊迎春。2016年11月30日,“九華立春祭”作為“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項目的重要支撐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九華立春祭現場。柯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如今,這場聲勢浩大的人類非遺活動,再次走進人們視野。“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當天,梧桐祖殿外,伴隨熱鬧的節令鼓、舞龍表演,24名身穿綠衣、頭戴柳條圈、手提油紙燈籠的少男少女吟詩悅唱。

線下迎春,線上祭春。柯城區通過推出H5“雲端接福·迎春”活動,讓全球華人在雲端共同推廣九華迎春訊息。同時,柯城還推出“華僑同胞共話人類非遺”“送出立春祝福”等主題短視頻。

“吉時到,祭春——”9點許,隨著司祭一聲高亢的吟唱,立春祭祀大典正式拉開序幕。人們依次向春神敬獻花籃、供奉祭品,祈求風調雨順、農耕豐饒。

“一鞭春牛,春回大地!二鞭春牛,風調雨順!”“好啊!”……10點許,立春廣場迎來活動高潮——鞭春牛。小學生鄭景碩扮成牧童句芒,一邊手持彩鞭鞭打春牛,一邊唱著《鞭春喝彩謠》。老農則牽著角挂大紅花的耕牛,開啟新春“第一耕”。

“牧童”手持彩鞭鞭打春牛。柯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與此同時,春禮市集依然熱鬧非凡。每個鋪子前人潮涌動,來賓、村民積極參與特色美食、非遺文創產品和理論知識趣味問答等活動。

“延續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等禮數周到的祭祀,代表了我們千百年來對美好生活的衷心向往。”九華立春祭區級非遺傳承人吳海根激動地說,“今年,全村200多名老中青婦幼一如既往地主動參與這次儀式。尤其在牧童、接春使者的挑選中,我們選出了聲音洪亮、熱愛立春文化的孩子。從他們純真熱切的眼神裡,我們相信立春祭將以其本土本色本真的面目,繼續延續傳承。”

九華立春祭不僅能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為當地文旅高質量發展開辟了新路。

當天,“圃舍·立春”民宿前台,印著“九華風物”字樣的綠、黑、黃、白四色春糕整齊擺放。店長高珊珊正忙個不停,“春糕伴手禮銷路很好,我們今年做了3萬斤春糕,還有人從網上購買呢。”

“這兩天客房訂單劇增。今天,我們除了在民宿內布置一些春天元素的景觀外,還安排了打春糕、剪紙、插花和茶藝等活動,吸引了大批游客。”高珊珊說。

特色民俗表演。柯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柯城深入挖掘豐富立春文化內涵,持續推進靈鷲山旅游度假區、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省級立春文化(柯城)傳承生態保護區和未來鄉村建設,培育節氣類民宿產業,打造立春研學基地,開發立春文創產品,以民宿和研學助力人類非遺傳承保護,以產品研發拉動產業升級。

此外,以春神為原型、結合二十四節氣創作的立春數字藏品也正式發布。該藏品通過數字IP二次激活立春祭,生成獨一無二的“九華立春”數字憑証,旨在將立春文創產品接入數字藏品新軌道,激發立春產業發展新動能。

據統計,2022年,妙源村集體經濟達101萬元,全村民宿經營收入35萬余元,全村200余名村民共增收60余萬元。(賴小蘭、鄭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