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強政策集成 提振發展信心

紹興越城推出“1+9+3”政策體系

徐晶錦
2023年02月05日09:28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近日,紹興越城區“1+9+3”政策體系發布,以高效集成的政策供給堅定發展信心。該政策體系全面頂格承接浙江省“8+4+1”政策、紹興市新一輪惠企“1+9+X”政策的創新動作,全力助推經濟“開門穩、開門好”。

  “1+9+3”政策體系中,“1”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9”是“三農”、工業、服務業、建筑業、科技、文化、人才、金融、開放型經濟9個專項政策包,“3”是總額300億元的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科創文旅三大產業基金。

  不同領域政策間的耦合發力、疊加釋能是“1+9+3”政策體系出台的重要目的。一方面,不同政策包之間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如科技政策中包括完善科技型企業梯隊培育機制的措施,以此為抓手,越城區將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258”行動計劃和先進制造業“1515”專項行動的政策對接,圍繞創新鏈產業鏈,提升關鍵核心技術,體現出科技政策包與工業政策包的互動。另一方面,產業基金對應支撐政策實施,發揮杠杆撬動效應。集成電路、高端生物醫藥是越城區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兩大核心驅動,重大項目早落地、快推進,離不開產業基金的支持保障,能夠有效推進金融資金、社會資本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據了解,2023年推出的政策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把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放在首位。支持力度更大,謀劃了“10+30+300”(即10億元的政策包、30億元的留抵退稅、300億元的產業基金)的“大紅包”﹔覆蓋范圍更廣,並突出重點領域扶持發展﹔兌付見效更快,目前已啟動“開門紅”專項政策兌現,包括項目推進“春節兩不停”獎勵500萬元、穩崗留工獎勵2500萬元、新一輪促消費補貼1000萬元。

  “此次制定的很多政策結合考慮了今年甚至今后五年的工作安排,可以說是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越城區發改局局長蔣國梁表示,接下來將在提高政策知曉度、精准度、便利度上下功夫,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確保政策精准直達企業。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