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振发展信心 冲刺新一年“开门红”

嘉兴出台十条政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哲韬、范立峰
2022年12月25日09:4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2月24日上午,记者从嘉兴市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稳、开门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关于助推工业经济2023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共有10条,涉及减税降费、降用工成本、降用能成本、降物流成本、支持企业抢单拓市、支持企业创新等方面,其中延续政策5条,新增政策4条,加码政策1条。

今年初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世纪疫情、百年变局“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严峻复杂局面,嘉兴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经济稳进提质百日攻坚行动,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但是,当前工业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影响了工业经济发展,大部分企业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生产经营困难,2023年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

“嘉兴将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好稳岗促产措施,推动企业在元旦春节期间稳定生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嘉兴市经信局副局长姚中华表示,嘉兴市将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政策都能精准快速直达企业,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眼下,嘉兴正加大涉企资金支出强度,力争科技和工信专项资金规模翻一番,重点用于制造业“两化”改造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方面。同时,通过召开全市抢客商、抢订单“双抢”竞赛动员大会,组织发动各地组团出境抢客商、抢订单,并延续赴境外参展企业人员往返机票费用补助政策至2023年一季度,给予相关人员往返机票费用50%的补助,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6万元。

数据显示,2022年嘉兴用于涉企的专项资金将超40亿元,其中市本级超过10亿元;2022年12月,赴德法、日本经贸团组共开展各类商务活动近30场(次),拜访近50家企业和有关机构,争取意向订单金额超4亿元人民币,达成投资意向项目5个,意向投资额2亿多美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