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拼經濟出實招 鼓干勁強信心

杭州出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八大“政策包”

劉金洋、發改宣
2023年02月10日08:2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2月9日,杭州召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新聞發布會,發布了杭州市《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主要包括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共8個方面64條政策措施。

據了解,《若干政策》在全面承接落實浙江省“8+4”政策體系基礎上,進一步突出了杭州特色,為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提供堅實支撐。2023年,杭州市財政將安排預算資金480億元,用於支持上述8個政策包。同時,相關部門將制定財政金融保障清單、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清單、能源保障清單、人才要素保障清單等“四張清單”,為政策落地實施提供有力保障。

擴大有效投資是穩發展的“壓艙石”。杭州將深入貫徹落實省擴大有效投資“千項萬億”工程,2023年,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為扎實推動科技創新,杭州將聚焦厚植創新活力之城特色優勢,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圍繞爭創綜合性科學中心、打造科技成果轉化首選地,重點支撐引領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2023年,全市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8%以上,技術交易額達到1200億元,新增高新技術企業、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各2000家。

錨定打造產業興盛的新天堂,杭州將聚力建設智能物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綠色能源等五大產業生態圈,加快培育和形成一批世界領先的萬億產業、千億企業、百億項目,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和產業鏈提升。2023年,力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5%左右,規上工業畝均增加值達226萬元/畝、畝均稅收達58萬元/畝。

在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政策包中,杭州提出圍繞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現代服務業標杆城市,聚焦聚力現代服務業“兩地四中心”建設,構建全國一流總部經濟中心,全力打響新時期“杭州服務”品牌﹔力爭2023年服務業增加值增速達到6%以上。

圍繞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總目標,杭州將加大支持軌道交通、現代公路、水路、鐵路建設力度,全力推進申報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重點支持蕭山國際機場空公鐵聯運樞紐、蕭山白鹿塘鐵公水聯運樞紐建設,加快推進錢塘江三級航道整治工程、杭甬運河三級航道整治工程,持續落實交通物流助企紓困政策。

著力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杭州將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消費恢復向好﹔鞏固提升對外開放優勢,積極搶訂單拓市場,穩住外貿基本盤。2023年,確保出口佔全國份額穩中有進﹔實際使用外資78億美元﹔力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

為支持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杭州也送出了誠意滿滿的政策包——比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加快推進以縣城為載體的新型城鎮化,推動落實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務制度。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圍繞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等民生大事,杭州將實施公共服務“七優享”工程,確保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於民生領域。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