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齊聚浙江 這場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交流會講了啥?

2023年02月14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麗水2月14日電 (記者張麗瑋)曾經,革命老區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激昂斗志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如今,奮力走好新時代“趕考路”,革命老區如何書寫新榮光?今天上午,一場圍繞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為主題的交流會在浙江省麗水市舉行。在第二屆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現場經驗交流會上,與會人員分享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成果,共探未來發展有效途徑。

來自贛州、信陽、龍岩等地代表作現場交流。人民網記者 張麗瑋攝

生態是這次交流會出現的高頻詞。“推動生態顏值向經濟價值轉變”“推動產品直供向模式創供轉變”……近年來,浙江省麗水市率先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改革從先行試點邁向先驗示范,加快創建全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示范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麗水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改革成果和經驗也已被中辦、國辦《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充分吸收。

江西省贛州市通過穩步推進水土流失治理、廢棄礦山修復治理、低質低效林改造等措施,生態環境得到了鞏固提升,省級以上園區綠色循環化改造實現全覆蓋,水質綜合指數保持全省前列,5個生態文明建設案例在全國推廣。

河南省信陽市通過打造“兩山”理論生態價值轉換地,讓生態之城更綠。據介紹,近年來,信陽市持續保持環境空氣、水體質量在全省領先,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修復,努力做到大別山區域生態最優。目前,信陽市立足全國首批氣候投融資試點市,正積極申建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進一步加快大別山(豫南)高效生態經濟示范區建設。

紅色,是革命老區永不褪色的底色。傳承紅色基因,挖掘紅色資源,亦是革命老區獨有的特色發展優勢。

麗水通過全面煥活紅色資源,將全市所有革命遺址串珠成鏈打造103條紅色研學線路,浙西南革命根據地舊址群成為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目前,麗水市已累計創建紅色示范鄉鎮(街道)44個、紅色示范村135個。

此外,通過編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和紅色資源價值轉化規劃》、出台《浙西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游發展計劃》、發布《浙西南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規劃》,麗水全面喚醒境內沉睡的紅色資源,大力推動了紅色鄉村振興、紅色旅游發展兩大行動計劃。

福建省龍岩市通過不斷擦亮紅色、綠色品牌,186家中央國家機關、央企及有關單位在龍岩挂牌成立紅色教育基地。龍岩市還通過出台《龍岩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編制《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長汀段)規劃》《龍岩市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利用十年發展規劃》,對全市革命舊址作全面規劃,打造“保護+弘揚+傳承”的紅色品牌。

產業強則經濟強,產業是城市發展的根基。近年來,山東省臨沂市深化實施“四雁工程”,以“頭雁”領航、“歸雁”反哺、“鴻雁”爭鳴,形成浩蕩“雁陣”新局面,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福建省三明市堅持轉方式調結構,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穩步推進市區園區整合,深化“畝均論英雄”和工業用地“標准地”改革,2022年全市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5%、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超8%。下一步,三明市將以“抓大項目,促高質量發展”工作為抓手,加快建設三明革命老區高質量。

據統計,去年,20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實現地區年生產總值超過4萬億。

支持革命老區健康發展,把革命老區建設更好,讓老區人民生活更幸福,既是一項經濟工作,也是一項政治任務。國家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國家鄉村振興局將著眼建設農業強國,進一步落實好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發展建設,推動革命老區鄉村全面振興。

新時代,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意義重大,使命光榮,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提出,今后革命老區要從聚焦重大工程、精准施策、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著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各地新政頻出 浙江這樣“拼經濟”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資金在路上﹔寧波出台25條“招商新政”,最高獎勵5000萬元﹔湖州發布56條新政全力“拼經濟”……為沖刺一季度“開門紅”,也為進一步提振市場信心、穩定發展預期,2023年以來,浙江各地新政頻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杭州:8個政策包480億元 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全力“拼經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2月9日,杭州市發布了《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包含擴大有效投資、科技創新、五大產業生態圈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強國示范城市、擴大內需和對外開放、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個方面64項政策。 其中,“擴大有效投資政策包”中提出,2023年,杭州將抓好市重點項目850個左右、省重點項目150個左右,完成市重點項目投資2000億元以上,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
奇跡發生在五星紅旗下!浙江救援隊成功救出一名被埋178小時的小女孩
      (制作:艾宇韜,視頻來源: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 土耳其前方再度傳來好消息!北京時間2月14日凌晨2點左右,紹興諸暨貴興救援隊(聯合其他隊伍)在土耳其一處廢墟裡,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 “奇跡出現,就在五星紅旗下面,太激動了!”紹興諸暨市貴興救援隊隊員何佔鹵激動地表示,救援位置就在這片廢墟、五星紅旗所插的位置之下,幸存者是一名10歲小女孩,已經被埋在廢墟裡將近178小時(超過7天)。 廢墟上的五星紅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