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衢州開化:“金牌導游”為文旅發展貢獻“金點子”

2023年02月08日13:56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又是一年春好時。2月7日,衢州開化迎來了20位“金牌導游”。他們帶著挖掘景區故事、尋找旅游營銷亮點的任務,前往全縣各個景區開展採風活動,撰寫出帶有個人特色的景區導游詞。

這次採風活動,是由開化縣主辦的“百萬年薪聘導游”活動的一部分。此前,20位“金牌導游”從全國10余個省市1300余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晉級“20強”,接下來將通過導游詞撰寫、新媒體專欄運營、專家面試三個環節,開展“20進5”的比賽。

“切身體驗才能了解深刻。通過實地採風,20名選手分組前往根宮佛國、錢江源、古田山、花千谷等10多個景區,親身感受開化的美麗風光和人文風情,才能創作出更多、更符合開化文旅產業實際的佳作。”開化縣文廣旅體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汪玉清說,為搶抓機遇,加快推進文旅市場復蘇,開化以“真金白銀”吸引優秀旅游人才講好開化故事、呈現開化精彩,為文旅產業發展積蓄人才力量。

在開化縣華埠鎮金星村,名導工作室團隊的李德煜正忙著和團隊其他成員一同拍攝短視頻。李德煜是浙江旅游職業學院旅行服務與管理學院的一名教師,也是文化旅游方面的拔尖人才,曾獲得全國導游大賽一等獎、最佳才學獎等20余項榮譽。當天,他們計劃通過挖掘景點故事,制作帶有獨特IP標識的短視頻。“我們決定用vlog的形式,將今天的採風活動做一次真實的記錄,也能為我們后續參賽的作品打下基礎。”李德煜說。

20位選手中,除了像李德煜這樣的行家裡手,還有不少“跨界”導游,許小伶就是其中一位。許小伶是河北人,在開化縣霞山鄉村振興美術館任館長助理,扎根開化鄉村美術教育已有3年。“這3年去了開化很多地方,對本地風土人情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能通過這次活動更深入地了解開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向外界介紹開化的自然美、人文美、藝術美。”許小伶說。

“這對我們旅游人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機會,希望我和隊友能以一位新生代旅游人的視角,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打造出專屬於開化的獨特名片。”經過一天的採風,浙江師范大學行知學院旅游專業學生吳書濤感受頗深。

“當前,我們正朝著打造‘世界一流生態旅游目的地’‘浙皖閩贛四省邊際生態旅游協作區’戰略目標,奮勇前行。‘百萬年薪招導游’是我們邁出的重要一步,不僅可以提高開化文化旅游品牌的影響力,也能吸引更多的專業人才來到開化、扎根開化,重振開化導游行業信心,提升開化導游服務水平,通過人才力量引領行業進步與產業發展。”開化縣文廣旅體局黨委書記張國友說。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