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推進公共機構節水工作

溫州發布全國首個《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評價》市級地方標准

2023年02月16日15:24 |
小字號

日前,由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溫州市水利局和溫州市綜合行政執法局起草編制的《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評價》市級地方標准(以下簡稱《評價標准》)順利通過專家評審,並由溫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發布,這也是全國首個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地方標准。

近年來,溫州市認真推進公共機構節水工作,將推動公共領域節水列入溫州市節水行動“三十二條”,不斷加強各類公共機構用水節水管理和節水技術改造,大力發揮公共機構節水理念的傳播者、節水實踐養成的引導者作用。

截至2022年底,18家水利行業管理單位全部創成省級水利行業節水機關,市、縣兩級累計創成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2661家,其中行政機關單位957家、創建率100%,使用單位1704家、創建率81%。

2022年,為進一步提高公共機構用水效率,把握向“同類型的公共機關提供可展示、可復制的節水措施,為各同類機關節水建設提供可借鑒的參考示范”的目標定位,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市水利局和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在溫州全市域聯合開展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遴選活動。經集中評審、現場核驗后,最終確定溫州職業技術學院、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溫州洞頭區職業技術教育中心3家單位,在用水節水精細化、數字化管理以及非常規水利用、節水責任考評落實等方面,於學校、醫院、機關單位等不同類型公共機構單位中處於領先水平,可以作為溫州市公共機構節水示范,並被授予第一批“溫州市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稱號。

據悉,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遴選活動進一步提高了人均用水、節水器具普及、用水器具漏損等標准,強化非常規水利用等節水要求,明確公共機構新的節水工作導向。在成功完成水效領跑者遴選的基礎上,溫州市編制了《評價標准》,包含節水計量器具配備率、水計量率、供水管網年綜合漏損率、用水單耗等水技術指標,以及機構設置、管理制度及實施情況、管網(設施)管理、節水改造與節水技術推廣、節水文化等節能管理指標,並設置評價得分體系評價流程,進一步完善該市公共機構節水管理機制。

下一步,溫州市將積極做好第一批“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節水工作經驗宣傳推廣,繼續完善公共機構水效領跑者遴選工作制度,樹立節水制度齊全、節水管理嚴格、節水指標先進的節水標杆,帶動全市各級各類公共機構提升整體節水工作水平。(林湘如)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