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家六男兒 從軍傳美談

台州三門烈士后人六子從軍

楊群、任平、章海英
2023年03月09日08:18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在清華大學讀大三的台州三門籍學子鄭凱軒投筆從戎,開啟軍旅生活。從清華學子變成新兵,他毅然決然,這源於良好的家風傳承。他是家族這一輩最小的男丁,接過了第六棒,至此,書寫了三門縣“一家六子皆從軍”的美談。

  “小時候,是他送我去當兵。現在,他投筆從戎,我支持他的決定。”同輩男丁中的老大鄭士波說。

  鄭士波是家族新一輩中跑出從軍第一棒的人,出生在三門縣亭旁鎮壩頭村上任鄭自然村。因曾外祖父金賢儉的犧牲,奶奶金金珠作為烈士遺屬領受補貼。“奶奶很受人尊敬。她一直嚴格要求自己,對我們管得很嚴,我們的從軍夢也源於此。”鄭士波說。

  金奶奶育有二子四女,鄭士波的父親排行老大。到鄭士波這一輩,有10個兄弟姐妹,其中6個是男丁。小時候,奶奶會給他們買零食,也要求他們不許偷摘村民的水果,教他們做人的道理。

  “亭旁鎮是革命老區,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對英雄有著天然的崇拜。想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從軍報國是青年熱門的選擇。”鄭士波說。

  大一那年,他入伍了。每個訓練科目,他都努力做到最好,一分鐘能做106個俯臥撐,扔手榴彈扔到吃飯時雙手握不住筷子。

  他會和弟弟們分享軍營裡的趣事。當兵四年,他榮立三等功一次、優秀士兵兩次、嘉獎一次。

  循著鄭士波的足跡,老鄭家開啟了“從軍模式”,每個男丁都志願投身軍營,大姑姑家的周成相、二姑姑家的楊天越、三姑姑家的楊天書、四姑姑家的何一帆相繼入伍。

  入伍前,鄭士波都會找他們談話,提出要求:能做的搶著做,不會的學著做,要帶著榮譽回來。

  弟弟們也不負眾望,三等功、優秀士兵、嘉獎,幾乎人人載譽而歸。

  在鄭士波看來,部隊鍛煉人,經過部隊磨練的人品行正直,做事雷厲風行,完成任務不折不扣。“部隊教會我很多,當兵不后悔,不當兵才會后悔一輩子。”鄭士波感慨地說。

  2023年,鄭士波的堂弟鄭凱軒應征入伍。“我是聽著哥哥們的故事長大的。部隊有最忠誠的衛士、最熱血的男兒、最真摯的感情,很難讓人不憧憬。”鄭凱軒說。如今,兄弟們奔波各處,聚會時總繞不開部隊生活的話題。

  “直到現在,我還多次夢見自己二次入伍,真的太懷念了。”鄭士波說,“隻要身體條件允許,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投身軍營歷練。”

  如今,三門既有一門六子皆從軍,也有祖孫三代從軍、父子兵的許多例子,這是蟹鄉大地擁軍愛軍鄉風的寫照。在三門,好男兒去當兵蔚然成風。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