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9家企業入選

嘉興“隱形冠軍”企業數量位居浙江省第二

沈哲韜、黎晁萍
2023年02月18日09:2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2月17日,記者從嘉興市經信局獲悉,在浙江省經信廳公布的《2022年度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名單》中,嘉興市9家企業入選,入選數量位居全省第二(僅次於杭州)。

  “隱形冠軍”企業,是指那些不為公眾所熟知,長期專注於某一細分行業產品的研發、生產和經營,其產品、服務很難被模仿和超越的中小型企業。入選企業需從事特定細分行業、細分領域時間10年以上,主導產品的細分市場佔有率居全球前10位或全國前3位,並且在參與行業標准制定、經營性指標、銀行資信等方面達到相應條件。

  機聲隆隆、生產線高速運轉……走進位於嘉興南湖區余新鎮的浙江某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工人正在生產園林電動設備,一派繁忙景象。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公司每年的研發費用投入超過當年總銷售額的5%,目前已擁有發明專利112項,實用新型專利397項,每年完成科技成果轉化項目20項以上。以四沖程引擎系列產品為例,該公司小四沖程引擎“脈沖油氣潤滑系統”獲得多項國家發明專利,重點解決了傳統四沖程引擎產品在翻轉使用時,潤滑油從通氣管溢出或消聲器冒煙,甚至熄火停機的問題,從根本上攻克了這個行業難題。

  立足制造、聚焦主業、不斷創新是成為“隱形冠軍”企業的基本要素。如何才能引導和支持企業保持定力、保持專注、安心發展,為它們厚植發展沃土?

  對此,嘉興以追求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建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省“隱形冠軍”企業、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創新型中小企業的梯度培育管理體系。

  2022年,嘉興市設立了長三角(嘉興)專精特新企業服務基地,成立了長三角“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促進聯盟,制定《“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運維管理辦法》,建立“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庫,從優遴選具有核心技術、符合產業發展導向的中小企業實施動態管理。

  “參照‘小巨人’‘隱形冠軍’等評選標准,我們對庫內企業進行診斷,為培育企業尋‘病灶’、開‘良方’,全年共對344家培育企業開展診斷,其中70家入選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入選省‘隱形冠軍’企業。”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政策扶持上,對獲評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給予150萬元的獎勵,對獲評省“隱形冠軍”企業獎勵也從50萬元提升到了100萬元。

  作為細分領域的示范引領標杆,“隱形冠軍”企業能有效帶動區域經濟高質量可持續快速發展。2022年,嘉興將繼續完善從孵化培育、成長扶持到成熟壯大全過程的企業培育體系,構建政府、社會雙方協作的新型服務體系,通過實施企業培育、服務提升、主體壯大、現代服務業集聚、產業鏈協同五大工程,激發企業主體內生發展動力,引導全市中小企業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創新型發展之路,打造“專精特新”發展的企業生態群體、制造業產業集群。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