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安徽旌德:民房變民宿 帶火旅游路

汪瑞華、張俊
2023年02月24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8歲的江六花怎麼也想不到,村子裡一棟廢棄閑置的老宅,經過加固、改建之后,成了星級民宿,氣質上不僅“丑小鴨”變“白天鵝”,自己還搖身成了民宿管家。

“平日裡負責民宿的打理,一個月2600元的收入,顧客多、生意好的時候還有額外獎勵。”說起管家這個新身份,江六花樂開了花。

旌德縣江村村的老宅之變,江六花的收入之變,源於當地推出的盤活閑置農房項目。

江村村古牌坊。人民網 張俊攝

江村村古牌坊。人民網 張俊攝

根據規劃,通過村集體收儲、承租閑置房屋,與第三方合作,採用“共建、共享、共贏”的經營模式,對一些可修繕的老宅進行民宿化改造,目前,江村村已完成3棟民房的改造升級。

驅車進村,下車后踩著青石板,拾步向前,雖然剛剛入春,但阻擋不了青山滴翠。流淌的龍溪畔,一座利用閑置民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庭院內,裝飾朴素、小巧雅致,這裡就是江六花打理的精品民宿“朝野別院”。

“去年臘月,外地客人提前預約,正月裡一房難求,大家住過之后都說好。”和過去務農相比,江六花很快就適應了管家的工作,時不時還兼職“半個導游”,給客人講解江村村的旅游路線。

江村村”朝野別院“外景。人民網 張俊攝

江村村“朝野別院”外景。人民網 張俊攝

“別看院子不大,但設施齊全,特別適合幾家人組團入住,喝喝茶、吃吃燒烤,碰上天好,還能看到滿天的星星,遠離城市喧囂,感受自然之美。”身為管家,幾個月下來,江六花自己總結的推介詞總是能夠一下子抓住民宿的特色。

登上露台,憑欄遠眺,整個村落依山傍水,前有山峰聳立,后有幽谷深藏,村內明清古建林立,古民居、老祠堂、石板路,相映成趣,自成畫卷。

旅游是江村村振興鄉村的重要業態,發力精品民宿,是當地提升旅游品質,推動旅游產業化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始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的江氏宗祠。人民網 張俊攝

始建於明代永樂年間的江氏宗祠。人民網 張俊攝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為在4A級景區生活的村干部,江村村黨總支書記江愛軍更明白旅游市場給老百姓帶來的紅利。

除了冠以星級景區的頭銜,江村村還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古建筑群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牌坊、祠堂、老街……一趟逛下來,進村有故事,入目皆文章。

閑置民房變身精品民宿,不僅喚醒了村裡的“沉睡資源”,為鄉村帶來生機與活力,也讓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願望正在江村村成為現實。

不只是致力於民宿,當地還把傳統美食和農耕文化融入鄉村游中,帶著百姓吃上“旅游飯”。“如今產業有了、環境美了、人氣旺了,村集體收入也是蹭蹭往上漲。”江愛軍信心篤定,2022年村集體收入達到50萬元,今年有望再上新台階,突破80萬元。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