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嘉興:“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再出發

譚嬌、王敏
2023年03月02日08:3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嗚嗚嗚……”近了,近了!3月1日上午10時19分,伴隨著一聲悠長的鳴笛,“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緩緩駛入嘉興站,標志著該趟列車順利恢復開行,在春日重啟常態化運營旅程。

當天上午8時45分,“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載著近500名旅客,從上海向著嘉興出發。此時,嘉興站也格外熱鬧。

一大早,上鐵嘉興車務段嘉興站客運工班長柳斌與同事們忙個不停,“安全警示牌和宣傳冊擺放整齊。”“再次檢查綠色通道,保障快進快出。”“講解員和志願者做好准備,展現出紅船起航地兒女最佳精神面貌。”

經過1小時34分車程,“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穩穩抵達嘉興。

“謝謝你們,謝謝嘉興!”一出車門,游客范旭就被眼前的歡迎橫幅吸引了眼球,他還被嘉興站選為“幸運乘客”,收到一份火車拼圖紀念禮物,“3年沒來嘉興了,很激動!我真是迫不及待想看看這裡的變化。”

“很新奇!我來過嘉興好多次,但還是第一次坐這趟紅色旅游列車,在車上,我們聽宣講員講解、進行黨史知識競答、掃碼觀看黨課微視頻,學到了不少知識,感覺時間過得好快。”游客林雯君神情激動,揮動著小紅旗,“今天我還將首次體驗新時代‘重走一大路’精品路線,去探訪紅色足跡、追憶初心。”

看著旅客在車內外拍照留念,“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列車員鄭玨鼻尖一酸,之前受疫情和客流淡季因素疊加影響,列車不得不暫停運營。自跟車以來,隻要“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正常開行,鄭玨就每天往返於上海與嘉興之間,“嘉興算是我的第二故鄉,旅客就和我的家人一樣,我一直期待再見到他們熟悉溫暖的笑容。”

2021年6月25日,“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首次開行,正式拉開新時代“重走一大路”紅色主題旅游的序幕,這列特殊的火車將上海中共一大會址與嘉興南湖緊密聯系在一起,成為長三角首趟常態化運營的紅色旅游列車。該條旅游線路還入選“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被命名為“開天辟地·革命啟航”精品線路。2021年7月1日,“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到嘉客流量高達1152人次,創下目前的單日客流量最高紀錄。

春日重啟,初心依舊。此次恢復開行,“南湖·1921”紅色旅游列車將延續朝發夕返模式,車次為Y701/Y702次,每日8時45分從上海西站開出,18時10分由嘉興站返回,中途停靠嘉善站,每日固定開行一趟,服務更多旅客追溯紅色記憶、感悟紅船精神。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