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手機掃一掃,不動產權証“碼上查”

寧波在浙江省率先推出不動產權証數字化改革新應用

李芮、樓立明、鄧小軍、胡佳敏
2023年03月06日09:05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獲悉,該市在浙江省范圍內率先推廣單本証書防偽“查詢二維碼”,從根本上解決了不動產權紙質証書造假問題,並在海曙、江北、鄞州三區正式推廣。

近年來,不動產權紙質証書造假問題層出不窮,市民在購房、租房時,擔心自己遇到“二房東”“假房東”,甚至是“假權証”等問題,權益得不到保障。

因此,寧波市不動產登記部門聚焦“不動產權証書真偽難辨”的問題,在浙江省率先推出了不動產數字化改革新應用。市民核對不動產權証信息時,隻需要用手機掃一掃証書上的“查詢二維碼”,便可以實時獲知對應証書真偽。

不動產權証書的二維碼有了,具體怎麼查?據寧波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隻要用微信、支付寶或浙裡辦的掃碼功能,掃一下不動產權証書上的“查詢二維碼”,就可以實時查詢到該証書對應的“坐落用途”“限制狀態”“抵押狀態”及“歷史狀態”等內容,及時辨別出該証書內容的真偽及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等狀態,且權証附圖還可以直接下載打印,有效杜絕了“証書套牌”“二房東”等情況。同時,隱去權利人敏感個人信息,切實做到“功能供給”與“隱私保護”的有效平衡。

據悉,寧波市不動產登記部門將根據市三區試點推廣情況,盡快在全市所有不動產登記窗口推廣應用。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