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准数据唤醒沉睡资产

丽水龙泉“益林共富”应用实现零抵押“碳汇贷”

叶浩博、叶炜婷、黄思琪、张佳艺
2022年12月26日08:5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凭借一串精准采集的生态区位、林相树种、林地密度等原始数据,依据浙江农林大学联合开发的固碳算法,丽水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村民范敦贵用自己的“碳汇账户”,从银行零抵押贷款30万元。12月25日上午,他开始将这笔零抵押“碳汇贷”投入到后山林地,种下一批中药材苗。

  一串数据如何能代替抵押物的作用?

  2018年,龙泉市开启生态公益林落界工作的数字化改革。经过多年努力,龙泉市依托自主研发的“益林共富”多跨场景应用,运用“无人机+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图”的联动落界模式,让大量界址不明的山林纠纷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林地权属数字化落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山林,带动林农共同富裕。截至目前,龙泉已全面完成全市173万亩生态公益林和30万亩商品林落界工作,又通过固碳算法,结合资源普查数据模型,为该市11万林农精准开设县(市)、乡、村、组、户5级“碳汇账户”,目的是让更多人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进行零抵押贷款。

  “与‘益林共富’应用实现数据共享的‘碳汇贷’,更便于林农进行零抵押贷款。”龙泉某银行副行长金小红介绍,为了有效破解林业资源“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问题,该行陆续推出“碳汇贷”等信贷产品,重塑银行数字化流程,通过“碳汇账户”一键证明、自动生成额度、直接放贷到户、信用跟踪监管等环节,拓宽林农贷款渠道,提高银行放贷效率。

  据该银行测算,龙泉市225万亩商品林以林权抵押方式可获得贷款近33亿元,公益林收益权、林地地役权质押可让171.5万亩森林资源变身为15.7亿元金融资本。

  “范敦贵是龙泉第一个通过‘益林共富’应用的数据共享获得零抵押贷款的银行客户。”该银行住龙支行负责人陈琳说,“随着林地权属数字落界工作的不断铺开,未来将会有更多林农通过‘碳汇账户’获得贷款。”

  龙泉市林业局局长黄培松表示,龙泉林地面积占市域面积的86.7%,林农人口占总人口的67.5%。龙泉开发和运行“益林共富”应用,实现了7个层级、17个部门、196项业务数据的多跨协同、资源共享,目标就是要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共同富裕“双赢”的新路子。

  据了解,龙泉“益林共富”应用已获评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入选浙江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十大典型案例,数字化改革经验已向浙江全省推广。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