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构建“媒体+服务”数字化应用便民惠民

2022年12月08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再也不用犯愁找不到家政阿姨了,只要打开‘浙里办’的‘享家政’应用,就可以根据需求寻找匹配的家政服务,太方便了。”日前,在衢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市民王女士开心地说。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两年大变样”的关键一年,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动融入改革大潮,紧密围绕“数字、数据、平台”,通过提升现有96811家政服务平台,打通政府与市场数据流通渠道,迭代升级形成“享家政”应用场景,通过多跨协同、流程再造重塑业务模式,实现“数据化、可视化、点单式、智能推荐”的智慧家政新模式。该应用于2021年8月18日正式上线“浙里办”,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享系列”上架应用。目前,平台已做到衢州市6个县(市、区)的数据贯通,累计下单2203单,服务订单1960单。

“享家政”应用。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据介绍,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主要针对优质信息服务供给不足,家政维修服务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不透明、诚信度不够、社区家政服务不便捷等问题,通过“享家政”构建形成基于政府掌握可开放的数据和资源赋能第三方机构开发应用服务百姓。

随着“享家政”的应用推广,衢州率先建立了服务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家政行业诚信体系、闭环式全程监管流程等4大板块及对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建立订单量、好评率等12项指标体系,全力打造家政服务行业数字化改革系列行业标准,为家政服务行业数字化改革提供可复制的“衢州模式”。另一方面,打通衢州市残联、市人社局等8个部门,融合4家重点培训机构25项数据集,集成较为完备的家政行业数据库,再造家政服务从消费者到市场主体再到家政从业人员的全新业务流程。

与此同时,衢州市新闻传媒中心还建立了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的分工合作关系,联合团市委、市卫健委等单位进行公益活动聚集居民人气,通过发放相应宣传物料、优惠券等方式拓展平台知名度,形成市级部门牵引、市场主体和社会参与的政企高效协同的格局。据悉,下一步,衢州将继续优化部门的监管视角,努力打造优质家政服务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筑牢民生之本。(徐亚琴、江迪)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