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種糧有補貼 農民有底氣

金華婺城惠農補貼政策保障春耕生產

孫武斌、馬曉芬
2023年03月06日09:18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今年補貼通過手機操作就能申請,省去來回多次跑的工夫,我們的春耕勁頭更足了。”3月5日,在金華市婺城區長山鄉種糧大戶豐少雲的連片農田裡,3台旋耕機來回耕作。300多畝冬小麥也已進入拔節期,長勢喜人。

63歲的豐少雲是長山二村人,也是四鄰八鄉公認的種糧能手。2022年,她從長山二村、三村、四村和石道畈村、邵村流轉了1200多畝農田,2023年計劃種植900多畝早稻,目前正處於翻耕階段。豐少雲說,2023年惠農補貼發放一次都不用跑,而且還送培訓上門,很方便。

種糧有補貼,農民有底氣。據悉,婺城區有涉及惠農補助農戶2萬多戶。2022年,婺城區規模種糧補貼涉及種糧大戶75戶,發放補貼資金2000多萬元﹔耕地地力補貼涉及農戶2.1萬戶,發放補貼資金460多萬元。

近年來,婺城區作為金華市試點開展惠農補貼“一件事”改革,建立“婺農補貼”平台,縮短農戶申請補貼周期,讓數據多跑腿,讓農戶少跑腿,確保惠農惠民資金及時、足額、安全發放到位。婺城區農業農村局科教信息服務站站長朱麗娜介紹,以前申請補貼,整個周期要蓋4個章、走6個流程,最少需要3個月,通過“婺農補貼”平台,無需蓋章、線上申請一鍵辦、30天內發放完。

“我不識字,以前申請規模種糧補貼要請人填表,然后跑各村簽字,5個村每個村至少跑一趟﹔后面表單經村、鄉鎮、區審核時,還要配合多次填報。”豐少雲快人快語,“現在好了,系統裡有基礎數據,農田數據有變化,申請改動也方便,讓我們省時、省力、省心。”

春耕備耕,農機設備的保障十分關鍵。婺城區大力推進農業“雙強”行動,按照“自主購機、定額補貼、先購后補、縣級結算、直補到卡(戶)”的方式,大力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優化補貼兌付方式,確保農民享受到惠農政策。據統計,近5年婺城區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機具3762台,補貼金額1638.52萬元。

婺城區蔣堂鎮種糧大戶盛桂有種糧近20年,現在,他的農場擁有各類智能化育秧機、插秧機、烘干機、無人植保機、播種機、施肥機等機械10多台,種糧基本實現機械化。“今年計劃種植早稻680畝,3台旋耕機每天能翻耕120至150畝,效率比以前提高了數倍。”盛桂有說,2022年雖然遇到極端干旱天氣,但是早稻畝產達到400公斤、晚稻畝產超550公斤,都達到預期,這離不開各種農機設備和惠農“紅包”的助力。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