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寒夜裡女子倒在路邊 湖州德清“雷鋒”毫不猶豫援手相救

沈曉顏、王力中、沈宇翔
2023年03月06日10:3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寒夜裡,面對一位倒在路邊不省人事的陌生人,湖州市德清籍現役軍人孫哲沒有任何猶豫,選擇上前施救。近日,孫哲受到了當地政府的表彰並獲得“燮榮見義勇為獎”。

  時針撥回到2月26日晚上9點30分,在老家德清休假的孫哲與朋友在德清阜溪街道獅山小區的一條小道上散步,突然發現不遠處有人倒在路邊。孫哲以為那人酒喝多了,便想上前將他扶起。走近一瞧,才發現倒在地上的是一位50多歲的女子,嘴裡吐著白沫,還伴有抽搐。

  孫哲迅速蹲下身來,連忙呼叫幾聲,女子卻沒有什麼反應。孫哲伸手在她鼻子下一探,呼吸尚在。學過急救知識的孫哲此刻異常冷靜,在不清楚女子為何昏倒在地的情況下,他不敢輕易搬動,怕造成二次傷害。他馬上拿出手機撥打120。初春早晚溫差大,這時夜晚的氣溫接近0℃。為了給女子保暖,他又脫下外套,蓋在她身上。同時,輕拍她的身體,防止她深昏過去。

  就在焦急的等待中,女子的手機響了,孫哲趕緊接起電話,正是她的家屬打來的。他將情況作了簡單說明,通知家屬盡快趕到現場。

  放下電話沒幾分鐘,救護車到了。孫哲幫助醫護人員將女子抬上車后,這才與朋友一起離開。

  第二天,受助女子劉女士經過治療平安出院,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救命恩人。經過多方打聽,終於聯系到了孫哲。“多虧了你,小伙子,真的要謝謝你!”面對劉女士在電話裡的感謝,孫哲說:“我在部隊裡學過急救,作為一名軍人,遇到這樣的情況就要在第一時間救援。”

  據了解,今年29歲的孫哲於2013年入伍。2016年及2020年,他曾兩次前往江西參與防汛抗洪任務。他說,作為人民子弟兵,就是要“一切為了人民”。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