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蘇鹽城:產業優化新能級 工業經濟沖萬億

俞楊
2023年03月06日11: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鹽城經濟總量突破7000億元、發展增速位居江蘇省內第一。這得益於當地一直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加快建設綠色制造之城。

去年召開的鹽城市委八屆四次全會明確,准確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奮力譜寫工業強市新篇章,推進工業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2022年,鹽城全口徑工業開票銷售收入距離1萬億僅一步之遙。

今年是鹽城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的起步之年,該市錨定“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目標定位,聚焦“5+2”戰略性新興產業和23條重點產業鏈,力求推動工業經濟邁向萬億台階。

從四大主導產業到“5+2”戰略性新興產業

2021年,鹽城實現工業全口徑開票銷售收入8081億元﹔2022年增至9700億元,再上一個新台階。鹽城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人一我十的拼搏勁頭,在工業強市建設中奮勇當先,確保2023年工業經濟規模突破萬億元。

數據還顯示,2022年,鹽城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至7080億元。其中,第二產業增加值近3000億元,增長6.0%,增長率在一二三產業中最高,工業對全市經濟的發展功不可沒。

多年的接續發力,鹽城的工業經濟已實現從汽車“一業為主”到汽車、鋼鐵、新能源、電子信息四大主導產業“多輪驅動”的格局。2022年,該四大產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4037.5億元,同比增長26.4%,對全市規上工業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7.7%。觀察鹽城四大主導產業,工業產值超過千億元的,既有傳統的鋼鐵產業,也有新興的新能源產業。

鹽城市發改委重大項目推進處處長崔敏介紹:“隨著全球產業發展格局加快調整和新一代科技革命深入推進,鹽城積極搶抓產業風口和政策機遇,根據自身發展階段、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在與原有四大主導產業一脈相承、融合互通的基礎上,2022年底提出對全市產業體系優化調整,明確以推動產業融合集群發展為方向,重點發展‘5+2’戰略性新興產業。”

新興產業是引領未來發展的關鍵力量,鹽城謀劃的“5+2”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5”是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大健康五大產業,“2”是加快布局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兩大產業。

其中,新能源產業優勢疊加,發展勢頭迅猛,去年鹽城新能源產業開票銷售突破1300億元,其新能源產業發展以風電、光伏為典型代表。“十四五”期間,鹽城規劃近遠海海上風電容量突破3000萬千瓦,總量超過全省70%。做大做強風電、光伏的同時,鹽城加快布局儲能、氫能兩大產業,發力“風、光、儲、氫”,打造長三角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基地。

汽車產業是鹽城的傳統強項,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這條新賽道上也不遜風騷,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實現開票銷售640億元。崔敏介紹,“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由四大主導產業中的汽車產業拓展而來,發展重心進一步聚焦。”搶抓汽車產業深刻變革戰略機遇,順應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發展趨勢,鹽城推動汽車產業加快向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部件賽道轉型。

創新驅動,推動產業融合集群發展

“未來制造業的發展以及發展水平,主要看先進制造業集群。”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劉志彪表示,“從全球產業競爭看,當前全球產業鏈重組呈現為區域化集聚的態勢,過去那種中間投入品供應商(國際代工者)競爭‘鏈主’訂單和技術的全球競爭方式,將全面讓位於全球產業鏈集群之間的競爭。”

2023年鹽城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工業強市,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推動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據了解,依據產業規模、發展前景和行業趨勢,鹽城對23條重點產業鏈進行優化調整,圍繞5條地標產業鏈、8條優勢產業鏈、10條潛力產業鏈持續發力。過去一年,23條重點產業鏈規上開票銷售5800億元,交出亮眼的成績單。

晶硅光伏產業鏈是5條地標產業鏈之一。鹽城已成為全國電池、組件產能最大的晶硅光伏產業群,2022年當地晶硅光伏產業鏈實現開票銷售1149.3億元。晶硅光伏是典型的“小能源”換“大能源”產業,據測算,一套通用的光伏組件,其整個產品生命周期產出的清潔電力是其總耗能的25倍左右。

推動工業經濟增長,重大項目是硬支撐。今年以來,鹽城新簽約、新開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35個、102個。崔敏說,“新開工的102個億元項目中,重點產業鏈項目佔比超過70%,產業集聚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加快顯現。”

鹽城在重大項目引建中,把創新能力作為招商選資的重要標准。全市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佔GDP比重,由2012年的1.50%增長到2021年的2.15%﹔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3.4%,比2012年提高19.9個百分點。創新對鹽城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勢必日益顯現。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