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首個省級數字鄉村建設規范發布

張翔、邵丹紅
2023年03月08日08:39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由湖州市德清縣牽頭起草的《數字鄉村建設規范》省級地方標准日前正式發布,將於2023年3月29日起實施。據悉,該項標准為國內首個在數字鄉村建設與治理方面的省級指導性地方標准。

該標准從數字基礎設施、數字經濟、數字生活、數字治理等方面對數字鄉村建設的內容擬定了規范,涉及了基礎設施、產業設施、產業發展、鄉村旅游、基礎教育、醫療健康、便民服務、空間治理、生態治理等內容。

“該項標准的制定旨在深化推進全省數字化改革,為全省數字鄉村建設提供指導,避免低效重復建設。”德清縣市場監管局介紹,該標准是在總結浙江省數字鄉村治理經驗,特別是德清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形成,將現有成果進行經驗轉化,以標准的形式規范、指導全省的數字鄉村建設與治理工作,並為其他地區開展數字鄉村建設與治理提供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樣板和經驗。

近年來,德清縣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依托地理信息技術,迭代升級“數字鄉村一張圖”應用,打造了建在“雲”上的“孿生鄉村”,實現了村庄生產、生活、生態全面可視感知。打通基層治理四平台、垃圾分類、國土規劃、智慧交通、污水處理等15個業務系統,推動跨區域、跨系統、跨層級、跨業務的業務協同、部門聯動,實現村庄規劃、風險管控、生態治理、矛盾調處等基層治理的線上化、可視化、智慧化,開啟“一圖感知鄉村”的智治新模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