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茶園”變“銀行” “碳票”成“鈔票”

麗水鬆陽完成浙江省首單茶園碳匯交易

葉江、葉步芳、葉洋靈、錢園鳳
2023年03月09日09:05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在天津召開的2023年創響中國·天津經開區站暨雙碳創新發展論壇上,依托“CNS碳匯寶”平台,麗水鬆陽縣新興鎮李山頭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與某公司完成浙江省首單茶園碳匯的現場交易。

  過去兩年,李山頭村的3278畝茶園累計產生1416噸碳匯,在此次交易中,實現交易額5萬元人民幣。在交易現場,鬆陽縣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作為業主代表領到了浙江省首單茶園碳票,該公司購買了該筆碳匯,用於抵消日常生產經營活動中所產生的部分碳排放。

  近年來,鬆陽一直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綠色生態為基礎,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積極探索生態價值轉化機制,將茶產業培育成生態農業的支柱產業,為茶農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徑,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

  2022年,在麗水市農業農村局的對接指導下,鬆陽縣與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簽訂了“鬆陽低碳茶園建設及碳匯價值實現機制”合作框架協議,開啟了打造“碳匯茶園”先行之路,通過進一步探索茶園碳匯實現機制,以碳普惠機制實現了浙江省首單茶園碳匯交易,為國家農業減排固碳發揮示范作用,為全省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鬆陽示范。

  下一步,鬆陽將依托本地豐富的茶資源,進行鬆陽茶園種植情況調查,開展茶園減固碳潛力和路徑研究,籌建(全國)茶園碳匯合作研究中心並在鬆陽挂牌,探索茶園碳匯金融屬性,推進茶園碳匯交易,開展碳匯人才交流培訓,打造“碳匯茶園”,以實際行動推動綠色發展,促進茶葉生產轉化為碳交易產品,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