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重點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流感、諾如病毒腸炎等疾病

浙江省疾控中心發布3月健康風險提示

柯靜
2023年03月13日08:15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日前,浙江省疾控中心發布3月健康風險提示:3月氣溫逐漸升高、早晚溫差較大,仍要重點防控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諾如病毒腸炎等疾病,學校、幼托機構等集體單位需重點關注。

  專家認為,近期升溫后外出踏青、出游的人增多,人群流動及聚集性活動增加,易於病毒傳播。對於前期未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群,發生感染的風險仍然不小。市民還是要做好健康監測、個人防護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符合條件的市民,建議盡快完成全程接種,及時進行加強免疫。

  每年冬春季是流感、水痘等呼吸道傳染病的流行季節,溫度適宜有利於病毒的存活,加之人群在室內活動時間較長、空氣流通不暢,病毒更容易傳播。專家提醒市民:注意區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主要在冬春季高發,傳染性強,容易在咳嗽、打噴嚏時經飛沫傳染給別人,發病急,常常會出現急性高熱,還伴有寒戰、頭痛畏寒、四肢乏力等症狀,還有的患者會出現肺炎、中耳炎、腦膜炎等並發症,發病持續時間在一周以上。

  專家建議市民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是預防水痘和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同時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和生活習慣,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掩口鼻,避免飛沫傳播﹔每天定時開窗通風數次,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早就診,避免發生交叉感染,早期隔離,待痊愈后再返學返工。

  在諾如病毒腸炎方面,專家提醒,該感染全年均可發生,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諾如病毒腸炎的高發季節,體弱的老人和兒童為易感人群,保持良好的手衛生是預防感染和控制傳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飯前、上廁所后應按洗手七步法正確洗手。另外還要注意飲食衛生、規范做好消毒措施、保持室內通風,若出現腹痛、腹瀉(每天3次及以上)或嘔吐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專家特別提醒:消毒濕巾以及免洗洗手液對諾如等病毒無效,不能代替洗手。另外,學校及托幼機構應著重防范傳染病的小范圍暴發,加強校園內的環境衛生和教室的通風消毒,認真開展晨午檢、缺課登記、疫情報告等工作,發現病例及時和患兒家長溝通,指導家長配合開展居家防控。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