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王潔:推進能源清潔高效利用 守牢安全保供底線

艾宇韜
2023年03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浙能集團員工王潔。受訪者供圖

“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2023年全國兩會上,“能源”“科技”成為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高頻詞。

“作為一名來自國企能源戰線的科技工作人員,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近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后,全國人大代表、浙能集團員工王潔說。

“浙江是經濟大省、能源消費大省,卻也是能源資源小省。”作為浙江省白馬湖實驗室科研管理部負責人,王潔建議,要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主要從兩個維度入手:從源頭上來說,需積極推動煤炭發電向清潔低碳和靈活高效轉型,並進一步提升煤電清潔高效發電能力,以滿足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對電力的需求﹔從治理上來說,需大力開展超低排放和減污降碳技術研發,以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近年來,王潔積極組織燃煤電廠污染物控制、環保設備運行優化等項目研發,並參與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測試及優化工作。目前,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技術已全面推廣,超低排放設備的國產化率達到100%,擺脫了對日本、美國等一些國家技術設備的依賴。

“煤電機組燃煤鍋爐的環保設施好比在煤餅爐的排氣口上戴了一個‘普通口罩’用來脫除有害氣體,而超低排放相當於戴了一個KN95‘升級口罩’,排出的煙氣更干淨。”王潔介紹,該技術的應用使得燃煤發電達到了天然氣發電的污染物排放水平,成本卻隻有天然氣發電成本的1/3到1/2,將有效助力我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能源高質量發展。

2023年,浙江省在全國率先提出了“加快打造新型能源體系建設先行省”。為深入貫徹落實浙江省“地瓜經濟”提能升級“一號開放工程”,浙能集團積極培育戰略新興產業,穩步推進氫能、儲能、先進能源裝備制造等培育主業,同時成立浙江省唯一由國企領建的省級實驗室——白馬湖實驗室,旨在打造能源原創技術策源地,努力搶佔“雙碳”技術制高點。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上,作為能源國企,我們將按照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要求,守牢能源安全保供底線,堅持綠色發展,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做好能源保供和安全生產,充分發揮能源保供‘頂梁柱’‘壓艙石’作用。”王潔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