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全國人大代表莫鼎革:加快推廣行業“無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模式

郭揚
2023年03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寧波鎮海煉化董事長莫鼎革。受訪者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開展“無廢城市”建設,加快推廣行業“無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模式,是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重要舉措,也是實現美麗中國建設目標的內在要求。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也把“推動綠色低碳發展”作為重點關注領域之一。其中,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寧波鎮海煉化董事長莫鼎革把聚焦點放在了“加快推廣行業‘無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模式”上。

“工業危險廢物具有產量大、利用處置創新不足、利用處置難度大、利用設施分布不平衡等特點,一旦未得到妥善處置,容易對環境造成較大危害。”莫鼎革說,石油化工行業的危險廢物產生量佔到總產生量的1/3以上,是“無廢產業鏈”攻關難點,也是“無廢城市”建設中的關鍵點。

在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生產廠區,“無廢產業鏈”模式已經初具雛形。“白鷺春來秋去,成為全國首個石化白鷺自然保護地的動人一景,案例也被收錄於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中發布的2022年全球《企業生物多樣性保護案例》,‘無廢無異味綠色示范工廠’建設成效顯著。”莫鼎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鎮海煉化在“無廢無異味綠色示范工廠”基礎上升級打造“無廢無異味綠色示范基地”,希望加快推廣行業“無廢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模式。

對此,莫鼎革建議,首先要增強頂層設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國家層面繼續加快豐富“無廢城市”建設內涵,盡快完善發布“無廢產業鏈”相關的技術指南和創建指標體系,從頂層樹立固體廢物資源循環利用指導原則。進一步完善《國家危險廢物豁免清單》《固體廢物鑒別標准通則》等固體廢物防治法律法規及相關政策,在環境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適當放開危險廢物豁免管理范圍,適當下放審批權限,指導推動地方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試行危險廢物“點對點”定向處置豁免政策,簡化各類審批程序。

“充分調查城市產業結構和空間布局,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無廢城市’建設方案,引導鼓勵不同區域、不同特點的企業自主創新危險廢物綜合利用處置途徑,從單體‘無廢工廠’拓展到‘無廢產業鏈’體系,打通上下游產業鏈,大力發展區域聯合協同利用處置方式,鼓勵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設施共享,提高固體廢物資源化,推動區域資源循環利用,打造‘無廢產業鏈’體系。”莫鼎革建議,在“無廢產業鏈”創建過程中,政府也應鼓勵需要配套建設固體廢物處理利用設施項目的企業,在土地資源、污染物總量、能源指標等方面給予支持。

此外,莫鼎革還建議相關部門從政策上支持推進“無廢產業鏈”建設工作,推廣“無廢產業鏈”創新模式,助力“無廢城市”建設。對於“無廢城市”創建中涌現出的具有區域特色、行業特點、城市亮點的“無廢組織”創新模式,可以在全國同特點、同行業、同類型區域推廣。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