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共富型醫保體系“柯橋樣板”

紹興柯橋區積極探索建立老年人資助參保政策

杜珊珊
2023年03月13日08:44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你好,我想夸夸‘越惠保’這個好政策。”近日,紹興柯橋區醫保分局接到一個感謝電話。電話來自市民徐先生,他父親今年75歲,生了一場大病,住院費總共花了29.73萬元,自費部分21.4萬元,得益於2022年年底柯橋區出資為他父親購買的“越惠保”,給他們省下了8.14萬元。

  徐先生的父親已連續兩年參保“越惠保”。他患有心臟疾病,今年生病住院,住院費自費21.4萬元,其中瓣膜超限價的自費費用為19.79萬元。經核算,其住院費用符合“越惠保”責任二的理賠標准,可納入賠付金額為17.98萬元,最終賠付的部分為8.14萬元。

  近年來,柯橋區醫保分局聚焦“一老一小”兩類群體,積極探索建立老年人資助參保政策,努力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推動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有序發展,增強群眾對重大疾病的風險抵御能力,著力打造共富型醫保體系“柯橋樣板”。2022年,柯橋區財政出資為參加基本醫保的7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購買2023年度“越惠保”,共投入資金920余萬元,惠及9.2萬余人。這一工作也被列入2022年度柯橋區十大民生實事工程。

  作為紹興市首款政府指導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產品,“越惠保”自2021年度上線以來,因其參保門檻低、保障范圍廣,大幅度減輕了重特大疾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負擔,持續受到市民青睞。據統計,2021至2022年度,柯橋區“越惠保”獲賠人數為26627人,總賠付金額為10329.5萬元,賠付率達到88%以上,單人累計賠付最高金額達到56.76萬元。

  在優化參保群眾待遇的同時,“越惠保”的理賠服務也在不斷升級。目前,“越惠保”產品理賠系統已實現與醫保信息平台全面對接,參保人在省內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時,符合理賠標准的醫療費用可直接聯網刷卡結算,與基本醫保報銷同步進行,具體報銷金額也可自行查閱結算單,真正實現“無需墊付、無需跑腿、無需等待”。此外,對於因在省外定點醫院治療等原因而無法享受“一站式”結算服務的參保人員,可到柯橋區醫保經辦機構專設的“越惠保”窗口進行賠付,享受“一窗式”辦理服務。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