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首家新引進公司試水成功

金華婺城打造家政特色服務街區

胡敏霞
2023年03月13日08:52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某服務外包公司董事長孟麗帶著她的團隊成員,來到金華婺城區城東街道青春路社區佳音街的吳桂英家。89歲的吳桂英平時獨居,因為年紀大、手腳不方便,洗澡成了一件特別困難的事。城東街道特別邀請該公司專業的助浴師為轄區行動不便的女性老年人開展助浴活動。

  幫行動不便的老人洗澡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活,需要專業人士,他們有個專業名稱叫助浴師。上門前,助浴師會提前聯系老人的家人幫忙打開空調,准備好浴巾、毛巾、換洗衣物等。按照約定時間,助浴師帶著專門助浴工具上門,助浴開始前,先幫老人量血壓、按摩疏通血管……光前期准備工作就得花費20多分鐘。

  上門為老人洗澡,在杭州等一些大城市早已推廣開來。孟麗告訴記者,早幾年,因為自己的父母享受過上門助浴服務,她覺得這是一個朝陽產業,就開始做家政服務行業。這兩年,公司邀請專業人士進行培訓,目前已經擁有專業助浴師8名。

  孟麗把這次免費上門助浴服務作為在金華的一次“試水”,沒想到很成功。更讓她欣喜的是,近年來,政府對養老服務越來越重視,讓她看到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據了解,以勝利街—青春路—保險街—人民東路為界,佔地面積約0.1平方公裡內,為金華市區家政服務企業集聚度最高的街區,聚集了各類家政服務企業11家。

  一方面,江北老城區老年人多,市場需求大。另一方面,不少閑置勞動力也會來這裡尋求就業機會,再就業問題同樣凸顯。為搭建起“供需”平衡的平台,2023年,婺城區謀劃在城東街道打造集聚度更高的家政服務特色街區,通過出台家政服務行業集聚政策,力爭再引進10余家各類家政公司,實現區域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