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流轉得租金 入園掙薪金 經營賺現金 入股享股金

杭州淳安探索“四金”共富共美新路子

汪毅華、余榮華、傅呈龍
2023年03月14日08:1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不負好時光,添綠正當時。近日,杭州市淳安縣臨岐鎮組織省縣鎮三級人大代表、黨員團員志願者、民兵和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巾幗與愛同行志願者服務隊近200人,抓住當前黃精種植季,在該鎮范村村馱半塢林下黃精套種示范基地,種下了10余畝黃精,正式拉開了該基地的春種序幕。

范村村馱半塢林下黃精套種示范基地總佔地3000畝,目前一期實施1756畝,是臨岐鎮落實淳北聯合黨委試點“撥改投”政策的一個生動實踐。該試點將以往通過項目建設完成驗收后補助的政府資金,改為在項目實施前期把補助資金作為投入的本金,按照“保底+分成”的合作投資模式,讓村集體、投資主體共同來參與項目建設。

“這個基地是我們和隔壁兩個村一起打造的,從2022年開始籌備,基地一期總投資350萬元,村裡的村干部、黨員和村民自願報名,以資金的形式入股,項目產出后就可以按照入股分紅。”范村村黨支部書記章建飛說,這樣的創新模式,不僅減輕了投資主體的資金成本壓力,也讓村集體和村民有了長期的投資效益。

據了解,為實現鄉村振興共富共美,淳安縣淳北聯合黨委提出了“三業促三增”發展思路,即以推動產業、促進就業、盤活家業,來增加村集體的消薄能力,增加老百姓及特殊群體低收入農戶的收入。同時,探索建立形成共富機制體系,圍繞“村民企”共富,推行“流轉得租金、入園掙薪金、經營賺現金、入股享股金”的農民增收“四金”模式,完善建立收益分配、規范土地流轉運營體系、推進產業集約化管理,最終實現共富共美。

目前,臨岐鎮像范村村這樣的試點基地總共有5個,合計林下黃精種植面積達到了4037畝,並將在5月中旬完成項目建設,項目參與主體涵蓋了全鎮16個行政村。

“除了山林流轉的收入,項目產出后村集體和低收入農戶也能夠得到40%的分成,這就能大幅度提升村庄的經營性收入。通過該基地,我們還解決村民就業80余人,給村民增收100余萬元。”臨岐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一次圍繞共富的“全新嘗試”,其目的是為淳安提供一個可復制推廣的共富共美新模式。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