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破解“預付式消費”難題提供新解法

寧波全面推廣運行“放心充”

李芮、宋哲南、陶穎
2023年03月17日08:41 | 來源:寧波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因商家關門、跑路或變更經營者等原因,導致預付卡無法繼續使用的投訴量日益增多。寧波市消保委近日發布的預付式消費情況調查報告顯示,超四成的消費者在預付式消費過程中遭遇過糾紛,建立一個由第三方托管的資金監管平台,是許多消費者的期望。

記者從寧波市消保委獲悉,由寧波市政府部門監督指導的“放心充”平台在經過一年多的區域試點后,3月16日起在全市范圍內正式推廣運行,嘗試為破解“預付式消費”難題提供寧波解法。

2021年8月,寧波市消保委聯合市商務局印發了有關通知,鼓勵、支持第三方機構參與單用途預付卡資金日常管理工作,確保消費者預付資金安全。同年10月,“放心充”消費服務平台在寧波市鄞州區啟動試運行。

“簡單來說,消費者在‘放心充’平台入駐商戶支付意向金或購買預付卡時,資金不會直接進入商家賬戶,平台將採用資金百分百監管的方式,保証消費者在產生實際消費后再在平台上確認核銷並撥款給商戶,消費者的資金安全將得到有效保護。”寧波市消保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台還能將商家備案、日常發卡及經營情況等數據共享至政府監管平台,為行業監管提供支撐。

試運行一年多來,“放心充”平台得到了許多商戶和消費者的肯定,試運行初期有18家連鎖企業及其門店入駐,涵蓋美容美發、餐飲美食、水果生鮮、生活服務等多個行業。后期,按照資金監管政策要求,引入95家教育培訓機構,至今已累計交易近5萬筆,涉及監管資金近2700萬元。

寧波市消保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放心充”平台在經過一年多的試點探索后,積累了寶貴的行業治理經驗,從根源上杜絕了商戶消費欺詐、圈錢跑路等問題。接下來,寧波還將不斷拓展“放心充”平台服務半徑,不斷增強群眾消費安全感,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