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巧打治理牌 善解千千結

湖州市在全國率先探索標准化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新路徑

陸曉芬
2023年03月17日08:48 | 來源:湖州在線
小字號

2個小時,從劍拔弩張到握手言和。近日,在湖州市吳興區織裡鎮伍浦村社會治理站,一起因農房改建引發的糾紛被及時化解。伍浦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盧雲旗感慨:“村級社會治理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律師、老黨員、村干部、政法干部等隨叫隨到,一條板凳坐下來,矛盾糾紛解得快,村民關系和諧,村庄發展就順!”

自2016年建成全國首家縣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以來,全國首家行政爭議調解中心、全國首部《鄉村治理工作規范》等十余項“全國首創”先行先試,一個個湖州經驗相繼在全國推廣。在此基礎上,2023年湖州市迭代升級標准化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綜合體,全域標准化、一站式、多模式解紛。“經証實,這是湖州又一項最新‘全國首創’,把群眾訴求第一時間化解在‘當時’‘當地’。”湖州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說,經試運行,綜合體調處效率提升1.2倍。

跑一地,專業解,矛盾終點站如何解開千千結?根據數據顯示,目前湖州市九成以上矛盾糾紛化解在縣級以下。在湖州市安吉縣級社會治理中心,集20余個部門、9個功能中心、八大專調委於“一中心”,就像超市一樣“貨品”齊全,群眾因此稱之為“信訪超市”。前不久到“信訪超市”尋求解決交通事故賠償問題的沈女士,經過相關部門調解,很快拿到了賠償款。“隻要是合理合法的訴求,到‘信訪超市’都會有相關部門幫助協調解決。”從沈女士的話中可見標准化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綜合體的實力。

針對群眾忌煩喜簡、追求便捷的期盼,湖州市採取數字化、多元化、集成化手段,推動矛調綜合體成為群眾的“口袋娘舅”。眼下,“解紛無憂”共富班車不斷開進村社、園區等地,全市190名法官、224名檢察官、407名警官、395名律師、5400余名專兼職人民調解員、4100余名專職網格員、36大類“平安細胞”、93個品牌調解組織和專家團隊組團服務,將矛調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同時,數字法治助力矛盾糾紛高端化解,“解紛碼”、“掌上矛調”、安“薪”雲、“反詐一哥”等硬核場景,讓糾紛化解和法治服務實現“線上跑掌上辦”。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