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構建兩新黨建人才全鏈條培育體系

麗水激活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紅色引擎”

鐘根清、丁瀏凱
2023年03月17日13:50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讓黨建成為企業發展中定盤的星”“系好企業轉型路上的紅飄帶”“黨建引領成就閃閃鴻星夢”……日前,麗水慶元聚焦“雙融創優、雙強挺進”主題,打響新年首次“菇鄉紅領”擂台賽,17名兩新黨組織書記逐一上台打擂。

  2022年以來,麗水市聚焦縮小兩新黨建人力差距,開展實施“綠谷紅領”黨務工作者培育工程,探索構建兩新黨務工作者全鏈條培育體系,做好兩新黨務工作者“選育管用”四篇文章,推動兩新組織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選優配強1300余名兩新黨組織書記,定崗選聘1700名專職黨建指導員,資質認証242名“綠谷紅領”……這組“硬核”數據,展現出麗水市新時代兩新黨建工作的堅實力量。

  “能獲得高級‘綠谷紅領’資質認証,我感覺非常開心。這既是一種榮譽和認可,也是一種責任,讓自己更有歸屬感成就感。”高級“綠谷紅領”李光亮興奮地說。

  自該工程實施以來,通過打造兩新黨務工作者數據庫,“初、中、高”三等逐級評定的認証體系、“市—縣—鄉”三級全面覆蓋的培訓體系、考核指標與日常並重的考評體系、納入人才體系管理認同有感的激勵體系,推動黨建活力成為引領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激活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麗水青田某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級“綠谷紅領”王柄林的帶領下在國內率先推出“三辰智雲”電力電源工業互聯網平台,讓公司“足不出戶”即可進行全國范圍的產品故障分析、遠程監控、自動報警等一系列智能控制,公司也因此被評為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麗水縉雲高級“綠谷紅領”林姚辰作為浙江某機械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通過組建“黨員引才團”先后為企業引進博士14人、高級工程師職稱15人,切實發揮創新引領作用,幫助企業穩進提質。

  在管理機制方面,麗水市系統構建“考核評定+日常管理”閉環。通過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健全政治激勵,開展賽馬比拼、以賽代訓等活動,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對表現突出、工作成效明顯和黨員群眾認可度高的“綠谷紅領”,在評先評優、推薦“兩代表一委員”等政治榮譽時給予優先考慮,激勵爭先進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助推企業強黨建、強發展,一些工作經驗豐富、熱愛黨務工作、具備一定宣講能力的兩新黨務工作者還被納入“綠谷紅領”講師團,承擔宣傳宣講、化解糾紛等職責。麗水雲和工業園區第六聯合黨支部書記梁力在園區成立“老梁工作室”,除常態化深入企業開展政策宣講外,還幫助企業調解處理各類糾紛200余起,為園區企業和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500余萬元。

  麗水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優秀黨務工作者量身定制職業發展通道空間,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充分調動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真正讓黨務工作者干事更有底氣、更加舒心、更好作為,加速成長為專業化的兩新黨務尖兵。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