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深化“四雁工程” 激活人才引擎

2022年12月21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队伍工程建设,锻造高素质复合型干部人才,杭州市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优秀人才递次培育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着力建强“领雁”“智雁”“雏雁”“暖雁”四支队伍,以“四雁齐飞”打造人才发展的“雁阵格局”。

党建引航 搭建“领雁”启航快道

2022年以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统筹发挥线上线下党建阵地作用,开展“学习+实践”联合活动,以学为先、以融为径、以严为纲,不断发挥党的建设在夯实政治理论基础、强化工作凝聚效力、深化基层战斗力、落实重大工作等主阵地的红色引擎作用,在学思践悟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该局依托线上平台载体作用,深耕红色资源聚合优势,打造形成全局范围内“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宣讲”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抓实抓细党业融合,坚持思路、目标、桥梁、路径、方法“五位一体”融合发展,以党建工作统揽业务发展。该局还致力于构建内外联动、长效常治的监督闭环,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干事创业的风尚。

数智护航 凝聚“智雁”展航动能

2022年,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启动“智雁展航”工程,不仅强调“数智赋能、人才先行”,还积极推进“精英说数”向“全员说数”蜕变。通过开展数字节、数字化场景创课大赛、数智青年论坛等创新活动,让员工更多地参与数字转型、投身数字发展,营造浓厚的数字掘金氛围。同时,把数智教育与数据分析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线上线下资源联动,依托“大班化浇灌+小班化滴灌”模式,全面提升人员数据敏感、拓宽数据思路、强化数据技能。

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开展数字化场景创课大赛。郑仁鸿摄

“青苗”续航 激活“雏雁”一池春水

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尤为关注对青年员工的“冒芽、扎根、壮苗”工作,依托“师带徒”制度,以老带新,帮助新进员工汲取优秀工作经验,快速融入工作生活,助力新进员工发芽“冒出来”;以轮岗制为重要抓手,以熟带生,鼓励青年员工多下基层多岗锻炼,实现青年员工生根“扎下去”;实施“天目青苗”计划,以优促新,激发青年人才在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中发挥作用,培植青年人才幼苗“壮起来”。

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师带徒”活动,更好地服务零售户。王惠芳摄

此外,临安区烟草专卖局聚焦对青年员工的职业引导与人文关怀,纵深推进“护苗”工程,通过定期开展“向日葵心理驿站”青年员工关爱活动,及时有效地遏制员工在工作生活中产生的一系列不良情绪,守护青年员工的心理健康。

“香溢”远航 延伸“暖雁”温情触角

“冬日里的热红薯,想必是不少人的温馨回忆。咬一口金灿灿、热腾腾的临安小香薯,实在是温暖又幸福!”镜头前,“香溢”志愿服务者们化身产品“推荐官”,以“直播+农产品+公益”助农模式,助力临安“薯小魅”特色农产品云上销售。

“香溢”志愿服务队前往临安区於潜镇光明农场开展助农行动。屠娟摄

为切实践行“群众有需要,‘香溢’就在路上”的服务精神,临安区烟草专卖局紧盯民生“关键小事”,深入田间地头,穿梭大街小巷,以“不打烊”的服务态度,持续开展“情系寒门,精实助学”“‘衣’份爱心,‘衣’份温暖”“青春在‘宪’,法治同行”等一系列志愿活动,用“香溢温度”温暖人心。据悉,接下来,临安区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淬炼“香溢”志愿底色,彰显“志愿红”担当。(丁菁雯)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