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寧波國際商事法庭成立 首案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

2023年03月16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寧波3月16日電 (方彭依夢)今天上午,寧波國際商事法庭成立,這是全國第十家挂牌的國際商事法庭。

3月16日,寧波國際商事法庭成立。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寧波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是全國唯一的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寧波法院大力實施審判精品工程,主動服務保障高水平“走出去”與高質量“引進來”,2012年至2022年,審結、執結各類涉外案件1.66萬件。截至2023年1月1日,寧波兩級法院均取得涉外民商事案件管轄權。

為落實“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建設更高水平的涉外審判體系,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經最高法院批復和浙江省委編辦批准,寧波國際商事法庭正式設立。

揭牌儀式中,寧波國際商事法庭全體法官、各基層法院院長及涉外民商事審判部門負責人在寧波中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文岳的領誓下進行憲法宣誓。寧波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鐘關華監誓。

3月16日,寧波國際商事法庭成立。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據了解,寧波國際商事法庭將堅持國際化、專業化、多元化、數字化發展方向,努力打造“四個高地”——

中國法治形象展示地。把握全國唯一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范區優勢,舉辦年度國際論壇,講好中國法治故事、提升涉外法治領域話語權。

涉外爭端解決優選地。健全涉外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探索開展“中立評估調解”,推動國際商事糾紛公正、高效、便利解決。

大保護大服務先行地。與商務局、海事法院、司法局等建立聯席機制,構建自貿區寧波片區法律大保護大服務格局,持續助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智慧涉外審判示范地。依托人民法院在線服務研發基地優勢,加強大數據、區塊鏈等前沿技術運用,推動涉外商事審判與智慧法院建設的深度融合。

當日上午,寧波國際商事法庭首案在寧波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該案系一起國際貨物買賣合同糾紛二審案件,由寧波中院副院長陳文岳擔任審判長。該案的審判對國際商事貿易中交易主體的認定、准據法的適用以及域外法查明等具有示范意義。

3月16日上午,寧波國際商事法庭首案在寧波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2020年8月,某國D公司通過電子郵件向香港F公司發起手套採購訂單並付款,后由寧波F公司交付部分貨物。2021年3月,香港F公司唯一股東黃某(也系寧波F公司唯一股東)向D公司出具《保証書》一份,表示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期交付剩余貨物,並承諾分5期退還貨款合計150余萬美元。但黃某及其公司並未按約履行退款義務,D公司遂訴至寧波市鄞州區人民法院,要求寧波F公司、香港F公司、黃某連帶返還貨款。

寧波市鄞州區人民法院經審理判決香港F公司返還貨款,駁回了D公司其他訴訟請求。D公司不服一審判決,上訴至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

二審庭審現場,當事人圍繞合議庭歸納的涉案交易的賣方主體、是否由寧波F公司及黃某承擔還款責任兩項爭議焦點展開法庭調查、法庭辯論。

合議庭評議后認為:

關於涉案交易的賣方主體。D公司採購訂單上所列的賣方為香港F公司,香港F公司接受訂單,涉案國際貨物買賣合同關系即告成立,並自成立時生效,賣方為香港F公司。D公司向香港F公司付款后,香港F公司逾期未交貨、未退款,理應承擔相應責任。寧波F公司交付部分貨物,屬第三人自願代為履行,不影響賣方主體的確定,不應作為賣方承擔退款責任。

關於有無必要“刺破公司面紗”(即在特定情況下,法律穿透公司的獨立人格,由其背后的股東或關聯公司承擔責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涉外民事關系法律適用法》第十四條相關規定,能否刺破香港F公司的面紗,應當適用該公司登記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經法院委托華東政法大學所作的法律查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司條例》中的成文法並未對刺破公司面紗作出具體規定,法院判例的裁判重點在於查明當事人是否存在逃避債務、欺詐、隱瞞等非法目的。現D公司未提供証據証明香港F公司與黃某實施了欺詐或逃避法律義務的行為,故並無必要刺破香港F公司的面紗,黃某無需承擔連帶責任。

最終,寧波中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3月16日,寧波國際商事法庭首案在寧波中院公開開庭審理並當庭宣判。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宣判后,審判長陳文岳當庭發表法官寄語:國際貿易、涉港澳台貿易相較於內貿而言,市場不確定因素更多、交易規則更復雜、法律風險應對難度更高,但司法的平等保護不因當事人身份、國別、法域的不同而區別對待。建議從事國際貿易、涉港澳台貿易的市場主體盡量熟悉不同國家、不同法域的交易規則,提前了解爭議解決可能適用的准據法,准確把握交易對象主體信息,做好包括但不限於公司登記地、實際經營地、合同履行能力等信息的盡職調查﹔為防止合同履行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違約行為,可以積極尋求有效的擔保,比如投買出口信用保險、開立獨立保函等。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