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區

杭州上城用“營商”換“贏商”為發展蓄勢聚能

李婷婷、李凌婧、徐晶晶
2023年03月14日08:18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評價一座城市的營商環境,有很多維度——

從政府來看,法律法規是不是健全?從企業來看,它們是不是滿意?從橫向比較來看,在營商環境排行榜上又位列何處?

這些維度互有側重又相互關聯。政府是營商環境的打造者,市場主體是營商環境的直接體驗者,評估體系則是對營商環境的第三方評價。

作為省會城市核心區,2022年杭州市上城區先后出台了4輪助企紓困政策,落實扶持資金82.5億元,惠及市場主體19.9萬戶次。2023年,上城區還要圍繞世行營商環境新評估體系指標,創新打造“五心”營商環境品牌,即“更舒心”的政務環境、“更省心”的市場環境、“更安心”的法治環境、“更貼心”的經濟生態環境和“更暖心”的人文環境等五方面二十條舉措。

在這個春潮涌動的時節裡,要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區的上城早已播下種子,靜待花開。

20分鐘的“意外”與“全生命周期”服務

如果問一個小老板,上城營商環境怎麼樣?他可能會覺得問題過於抽象而無法作答。但如果問他,開一家企業手續是不是復雜?他一定能給出明確的答案。

手續復雜與否正是衡量營商環境的一個指標。

陳先生正是這樣一位小老板。3月13日上午,記者在上城區九堡街道公共服務中心遇到了陳先生,他正在綜合受理窗口咨詢企業開辦相關流程。

“您可以在手機上完成營業執照申請。”在政務服務專員黃陳偉的引導下,陳先生成功在自助服務區,用浙裡辦APP完成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新辦申請,全程僅用了20分鐘,效率高得讓他有些“意外”。

“意外”的高效,得益於上城三級便民服務體系的構建。據上城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陳一春介紹,近年來,該區向街道層級下放了近140項高頻事項,並通過數據互通、下沉專員、區街協同,構建起了一個“由點及面”的“15分鐘政務便民圈”。

開辦企業只是企業運營的第一步,良好的營商環境覆蓋企業的整個生命周期。

2022年夏天嶄新開張的上城區為企服務中心,打造了“一電話一大廳一平台”,組建“一企業一專員”服務機制,一攬子接入企業訴求、納入解決閉環。特別是2023年以來,上城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隊深入基層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回應企業訴求,直面基層難題,解決實際問題,提振發展信心。

“要讓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上城區為企服務中心主任錢雲忠介紹,2023年上城開展了區領導季度滾動走訪、“千人聯千企”持續走訪、部門街道常態走訪等活動,全年將完成走訪企業不少於10000家次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全區已走訪服務企業2623家次,累計收集企業問題及訴求748個,協調解決716個,正在協調解決32個,問題解決率95.72%,企業滿意率99.3%。

此外,針對大走訪中搜集到的共性問題,為企服務中心組織科技、教育、人才辦等主管部門,先后23次開展點對點上門服務和“一對多”政策輔導﹔先后13次召開服務協調會,幫助企業化解卡點堵點問題和急難愁盼訴求29件。

企業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是用腳投票的。2022年上城成功引進多家世界500強浙江區域總部和一批優質項目,落地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91個、10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1個,實際利用外資10.9億美元。

打響開門紅“發令槍”和惠企二十條“大禮包”

營商環境新政出台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傳遞市場發展的積極信號。換句話說,你能不能給企業一個穩定的預期,增強信心的信號。

其中一個重要的體現就是重大項目的開工或重啟。

2023年伊始,上城區舉行2023年度重大項目推進現場會,其中集中開工項目23個,計劃總投資244.9億元﹔集中簽約項目24個,總投資規模313億元,打響了新年奮進奔跑的“發令槍”。

營商環境是“軟實力”,自然需要“硬措施”來保障。2023年,上城提出要打造全國營商環境標杆城區,持續以政策、服務、改革優化提升全區營商體系,激活企業和產業發展“一池春水”。

為此,上城發布了《上城區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二十條》,針對企業發展息息相關的事項再優化、再提升、再升級,送出一份惠企“大禮包”,目標有三:

其一是千方百計讓事情“好辦更快辦”。即對各類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通過“刀刃向內”,讓企業辦事能不跑就不跑、能少跑就少跑。比如實現業務“就近辦”,企業可以在14個街道便民中心、稅收共治點辦理發票代開、繳納稅費等8項高頻業務。以前,上城區丁蘭、筧橋等地的企業開辦、辦稅需要跑到錢塘江邊的服務中心,現在可以就近找周邊銀行網點和稅務網點辦理。

其二是真情實意讓支撐“有力更給力”。包括專門設立1億元“出海”基金、20億元產業扶持資金,以真金白銀強力支撐企業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在“硬核”支撐之外,該區還推出了企業家“星級服務”禮遇措施,充分發揮上城交通樞紐、優質公共資源集聚優勢,在火車東站、三甲醫院、重點商圈和文博展館,以一系列既有“面子”又有“裡子”的優質服務,讓企業家在上城更有歸屬感。

其三是全力護航讓企業“放心更安心”。2023年,上城公檢法司專業人員將組成“地瓜經濟幫幫團”,對區內總部企業可能面臨的法律糾紛,提供最優實踐操作方案。

一條條創新舉措,為企業“安於上城”提供了良好的“生長土壤”。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營在環境、贏在上城,希望企業不管大小,發展或順或難,隻要在上城,心就安,這是我們的目標。”上城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