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平陽黃湯揚帆起“杭”

張煒、施克聰
2023年03月17日21:23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溫水澆過蓋碗,抬起杯子緩緩搖香,閉目聞香,一股特有的玉米甜香扑面而來。3月17日,溫州平陽黃湯杭州推介暨科研成果發布會在中國茶葉博物館舉辦,在杭平陽鄉賢、茶葉領域專家和行業代表等80多人共話茶事、共謀茶業。

“我們通過小鼠實驗研究,平陽黃湯一定程度能夠提升細胞的抗氧化能力。”浙江大學茶學系何普明教授介紹。推介會上,多位專家從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等方面介紹了相關研究成果,浙江省氣象局為平陽黃湯授牌“中國氣候生態優品”,這是溫州農產品首次獲此殊榮。

地處浙南的平陽產茶歷史悠久,是浙江省老茶區之一,平陽黃湯是浙南唯一的黃茶產地,素有“中國黃茶之鄉”的稱號。作為山區26縣之一,發展茶產業是平陽山區、半山區群眾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徑。

“這次推介會給了平陽黃湯走出去的機會,專家們提到的科研成果、茶葉的精深加工、茶品牌的保護等問題,也讓我們受益匪淺。”平陽黃湯制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鐘維標興奮地表示,准備趁著這次推介會多拜訪幾家茶商,也邀請了專家到茶場開展項目研究。

“近年來,我們連續出台各項政策,每年安排不少於5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扶持茶產業發展,推動茶文旅融合,進一步提升茶產業的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平陽縣縣長孟曉斌介紹,目前平陽共有茶園面積5.1萬畝,擁有涉茶企業(家庭農場、合作社)100多家,2022年茶葉總產量580噸,綜合產值近3.8億元,其中平陽黃湯產量185噸,綜合產值2.8億元,有效帶動近2萬戶農戶增收,一片片茶葉正在成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葉子”。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