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雲和:警務“量身定制”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檔升級

2023年03月1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3月以來,為加強重點車輛源頭管控和末端治理,麗水市雲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組織警力深入“兩客一危一貨”等重點運輸企業,為員工上好“開工安全第一課”。

近日,雲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安全中隊副中隊長王朱靜走進麗水某鋼鐵制品有限公司運輸車隊,開展安全檢查和上門宣傳。“公司現有重型半挂車300多輛。交警主動上門為駕駛員送來‘出行寶典’,效果很好。”車隊負責人陳春游說。

交警深入運輸車隊開展安全檢查。王豪攝

近年來,雲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聚焦防事故保安全,構建完善道路交通風險閉環管控的大平安機制,推進警務“量身定制”,以精細化管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我們深化交通管理精細治理,推動交通秩序提檔升級,以道路暢通護民安、助發展。”雲和縣公安局黨委委員、交警大隊大隊長黃葉銀說。

警企聯動 打造“平安園區”

“措施到位了,員工上下班更安全了。”近日,雲和交警黨員教官團隊准時走進浙江某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為在崗員工授課,該公司副總經理潘偉東和聯企民警商量起了交通安全課程方案。

據悉,該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有員工300余人。以往,少數員工騎行電動車上下班時為抄近路而逆向行駛。為此,雲和交警主動對接企業,由黨員教官團隊定期進企宣傳,並在廠區門口增設移動護欄,使得安全問題迎刃而解。

交警進企開展交通安全宣傳。王豪攝

作為雲和工業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雲和工業園區現有入駐企業880余家。如何有效預防交通事故發生,讓企業員工和轄區群眾出行更安全順暢?

雲和交警靠前一步、主動作為,深入企業和居民小區開展走訪調研,收集意見建議160余條,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以警企聯動織牢出行防護網。

用“繡花”功夫推進安全共治,雲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深化警企聯動,園區企業各級黨組織共同參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組建黨員教官團隊開展進企授課,做實安全宣防。2022年以來,推送溫馨提示3萬余份,幫助50余家企業落實車輛安全檢查,督促建立台賬500余份,培訓覆蓋企業員工3000多人。“我們牽頭組建交通安全義警隊伍,目前已有成員900余人。”交警大隊副大隊長林濤說。

警力跟著警情走,雲和交警在重點路段、企業增設執勤點。“在雲中路口、醫院路口等地,我們採取民警分片負責制,將企業員工交通違法行為及時通報其所屬企業,起到警示和宣傳教育的作用。”交警大隊城鎮中隊副中隊長魏毅介紹。

“交警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與車水馬龍為伴,他們的努力付出,就是守護我們出行的安全感。”在園區一家企業上班的李師傅深有感觸地表示。

量身定制 助力鄉村振興

近日,雲和各地的雪梨基地迎來了開春管理的重要時節,在該縣元和街道梨庄村的千畝梨園裡,梨農們正搶抓農時,進行春耕准備。茶園飄香春潮動,在雲和縣石塘鎮朱村村的茶葉基地,交警也在田間地頭“播種”交通安全。

結合農忙時節特點,雲和交警開展“平安鄉村行”交通安全宣傳活動,結合農村道路交通特點和群眾出行方式,向村民面對面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講解酒后駕駛、無証駕駛、農用車違法載人等交通違法行為的危害性。

交警走進田間地頭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毛君麗攝

提高鄉村治理水平,助力鄉村振興,雲和交警還組織開展“春季守護行動”,依托“麗道安”平台,聚焦防范化解春耕期間突出交通風險隱患﹔為農業生產資料運輸車輛開辟“綠色通道”,確保不誤農時﹔結合“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開展“大喇叭”下鄉活動。

2023年以來,雲和交警創新網格化管理、個性化定制、組團式服務機制,遴選10名業務骨干組成團隊,深入沿線村庄、企業、文化禮堂、老人活動中心等地開展宣防工作,重點面向“一老一小”群體,開展關愛出行活動﹔以校園安全為重點,開展“平安出行 快樂成長”關愛青少年成長宣講活動﹔為不同群體提供“點單式”交通安全課程,設立現場教學點4個、流動宣傳點5個。

“面對面答疑解惑,開展各類互動活動,用群眾喜歡、易於接受的方式,讓交通安全知識真正深入人心。去年以來,我們已舉辦主題活動50余場次,3萬余人次直接受益。”雲和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教導員項明說。(王豪、毛君麗、李煜)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