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奉化“桃花馬”開跑

周文丹、賀元凱、嚴世君、景士杰、張禮兵
2023年03月19日13:51 | 來源:潮新聞
小字號

陽春三月,“中國水蜜桃之鄉”寧波奉化又到了最美最浪漫的時節。3月19日,2023奉化海峽兩岸桃花馬拉鬆在寧波市奉化區浪漫開跑,大賽吸引了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等18個國家及國內3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12000多名跑步愛好者。

隨著清脆的發令槍聲響起,跑友們從奉化區體育館旁的起點出發,迎著春風,跑過奉化城區、萬畝桃林、詩意鄉村,感受這個現代化濱海大都市健康美麗新城區的魅力。

這是一場為愛奔跑的馬拉鬆!“奔跑爸爸”推著腦癱兒子,“逆風而行”﹔台灣跑友3年后重返賽場,再續“友情”﹔浪漫賽道,更見証著情侶們的甜蜜愛情……

起終點首設奉化主城區

奉化海峽兩岸桃花馬拉鬆,是奉化水蜜桃文化節的一項重要活動。本屆賽事以“海峽兩岸的親情”和“桃花的浪漫愛情”兩大元素為主題,以金牌馬拉鬆賽為標准,設置了全程馬拉鬆、半程馬拉鬆、歡樂跑3個項目。

與往屆相比,2023年的賽事優化了賽道,全馬、半馬、歡樂跑3個項目的起始點,均設置在奉化主城區,起點設在奉化主城區的體育館旁,終點設在新落成的奉化體育中心田徑場內。

全馬賽道經過中心城區、彌勒大道觀光線、林家桃林、泉溪江親水線、新建桃街、溪口武嶺門、剡江親水線、滕頭、四明路、西河路、長汀路等景觀道路,盡顯大美城市建設的豐碩成果﹔半馬和歡樂跑賽道也結合奉化特色元素做了優化與提升。

跑友在奔跑過程中,可以直觀感受到一個“活力、青年、時尚、幸福”的新奉化。

推著兒子跑完57場馬拉鬆

馬拉鬆是一場跑者的盛會,更是一場為愛而行的奔跑。

推著兒子“逆風”奔跑的羅書堅,已經是國內馬拉鬆賽道上的常客了。這一次,羅書堅以1小時57分的半馬成績,完成了他和兒子的第57場馬拉鬆。“賽道很美,也很感謝組委會的精心安排和志願者,特意給了他尾號57的號碼簿。”羅書堅說,57這個數字,對他們父子很有意義。

來到終點,其他跑友也紛紛為他們點贊。羅書堅說:“每參加一場比賽,小柏都很高興,隻要條件允許,我會繼續推著小柏跑下去,帶他看更多的風景。”

台灣跑友“老帶新”參賽

奉化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奉化海峽兩岸桃花馬拉鬆自創辦以來就得到了台灣跑友的積極參與和支持,2023年是第六屆。

此前受疫情影響,台灣地區的大部分跑友無法來奉化參加線下跑馬,為了彌補遺憾,同時為賽事預熱,組委會策劃了“兩岸共跑212”線下異地同跑活。2023年2月12日,奉化、台灣南投、台北、台中、高雄等16個城市的2000多名跑步愛好者進行了馬拉鬆賽旗傳遞和“兩岸共跑日”活動。

“3年后重返,太想念了!”台灣跑友陳大黑說,3月的奉化桃花馬拉鬆是台灣跑圈的一件大事,自2016年參加首屆“桃花馬”以來,除受疫情影響無法到現場外,每年他都會來參賽。

“這次再來,就像是參加‘同學會’,會會老朋友。”陳大黑說,感謝桃花馬拉鬆,讓他結識了一幫天南海北的跑友。據他介紹,2019年,有105名台灣跑友到奉化參賽,年紀最大的有65歲。

不止會老友,陳大黑也從台灣給奉化帶來了“新朋友”。

“我們這次有5個人跟著大黑哥來奉化參加‘桃花馬’。”同樣來自台灣的跑友楊家蓁,非常期待這個“全球最浪漫的賽事”。

“在台灣已經跑了四五年,城市馬拉鬆、山地馬拉鬆都有接觸,第一次體驗桃花賽道,太美了!”楊家蓁激動地說,出發前就很期待奉化的美景和小吃,賽事結束后都要一一“圓夢”,“明天,大黑哥會帶著我們去溪口雪竇山觀光,看看小時候書本上提及的風景。”

跑友盡享“家門口”的賽事

“家門口”的賽事,更是讓奉化本地跑友雀躍不已。

開跑前一小時,奉化莼湖跑團的隊長范宏杰,就高舞著隊旗,在現場召喚隊友們了。莼湖跑團成立於2019年,這次全團82名隊友,全員出動參賽。

范宏杰跑馬的時間不算長,他回憶,自己第一次參加比賽是2019年3月“桃花馬”的歡樂跑,第一個全馬是同年11月的杭馬。“還是最愛‘家門口’的賽事,特別自豪!”范宏杰說,2022年受疫情影響沒跑,今年大家的參賽熱情都非常高,還有20來位新人跑馬。

歡樂跑項目現場,大朋友、小朋友歡聚一堂。奉化市民林峰芝一家四口,也早早等候在現場了。“2021年是一家三口跑馬,這回我們是一家四口。”媽媽林峰芝說,上回弟弟沒有參加,這回帶著他也來體驗下。“我會加油的!”牽著媽媽的手,8周歲的謝典坤意志堅定地說。

經過激烈角逐,最終中國選手趙國虎,以2小時21分47秒的成績,摘得此次全馬男子組冠軍﹔呂軍丹以2小時51分08秒的成績,斬獲女子組冠軍。

“桃花馬”始於2016年,今年是第六屆,參賽人員從首屆的4000余人,到本屆的過萬人,規模和影響力劇增。2016年以來,奉化海峽兩岸桃花馬拉鬆先后獲評“中國田徑協會銅牌賽事”“中國田徑協會最美賽道特色賽事”以及“浙江省特色馬拉鬆賽事”等多項榮譽。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