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經濟發展和文物保護兩不誤

杭州“考古前置”制度助力“開門紅”

熊艷、楊曦、沈鶯
2023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德清窯題有‘陳壽’款的青釉碗,這個‘陳壽’是誰?是《三國志》的作者陳壽,還是明朝的兵部侍郎陳壽?是來過余杭,還是曾在余杭生活過?或僅為燒制工匠的姓名?”杭州西站正在舉行一場特殊的文物展——在這座投運不久的場站下,李家塘村遺址出土了數百件兩千年前的文物,並在原址展出,市民游客拉著行李箱逛展覽,邊逛邊思考。

得益於杭州“考古前置”制度,也就是“先考古,再出讓”,該遺址在西站開工前已經完成考古勘探,助力了西站建設提速。這一制度也讓一大批項目具備“拿地即開工”條件,有效優化營商環境。日前,記者跟隨杭州市園文局“大走訪、大調研、大服務、大解題”活動來到項目現場,探尋“冷門”考古如何助力經濟“開門紅”。

在余杭一處工地,記者看到考古工作者正忙碌地進行勘探調查。該地塊考古相關負責人說,“時間就是經濟效益,但考古勘探時間不能省,我們在前期加強與區、縣(市)溝通協調和后期盡快出具‘考古小結’兩方面搶時間。”此次走訪調研取得了“優化”實效——考古單位與區、縣(市)建立了聯席制度,讓考古人員盡早介入項目﹔考古工作流程進一步優化,保証文物安全。

從2006年起,杭州在全國率先實施“考古前置”制度並取得顯著成效。以2022年為例,杭州開展“考古前置”相關調查項目1744宗,涉及調查面積約5812.4萬平方米,出土文物5000余件(套)。杭州淨慈寺遺址、余杭跳頭商周遺址、蕭山祝家橋遺址等重要考古發現,均在“考古前置”環節勘探發掘。“該保護的盡全力保護,能建設的盡快騰出發展空間與時間,雙向賦能文物保護與城市建設。”杭州市園文局相關負責人說。

眼下,杭州還通過數字文化改革攻堅,建設“數智考古”應用場景。“文物部門加強與市土地儲備中心的信息對接,數字系統內採用同一底圖,讓考古成果落地。”該負責人說,努力通過優化“考古前置”,積極助力打贏經濟翻身仗。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