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写好绿水文章 发展水美经济

湖州市已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6个,居浙江省第一

徐虹
2022年05月24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作为浙江省唯一地市代表,湖州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发言,介绍水利风景区建设情况。据悉,湖州市已建成国家水利风景区6个,是浙江省国家水利风景区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地市。

  一直以来,湖州市以推动幸福河湖建设、强化河湖科学管护和深挖水利文化内涵三大举措为抓手,厚植水利风景区发展根基。据统计,该市累计投资272亿元,实施了太嘉河、环湖河道、苕溪清水入湖、扩大南排等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成省级美丽河湖38条;在全国率先制定幸福河湖地方标准,全域推进幸福河湖试点建设,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转变。

  近年来,湖州市坚持利用好、发扬好特色资源,培育特色项目,打造别具特色的水利风景区。江南天池水利风景区建设,将亚洲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与秀丽的自然风光结合,激活了电站及上下库的工程资源,打造出工业化与景观化完美结合的“天池胜景”,累计吸引游客近1000万人次,生态旅游年收入达5300万元。

  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建设,保护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历史风貌,激活了灌溉工程的遗产资源,建成太湖溇港展示馆、水生态法治馆等,开展了水文化研学、水情教育等活动,实现了遗产的活化利用。该景区还成功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第一批重点推介名单。据不完全统计,太湖溇港水利风景区吸引社会资本约10亿元,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居民就业增收。

  有1500亩水面和500亩山林的西山漾水利风景区,创造出独具“吴兴清远”特色的西山漾唯美景观空间,并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建成丝绸博物馆、吴兴书画院等一批公益性场所,年接待游客量超100万人次,成为城市宜居乐业的“后花园”。

  “2021年,全市水利风景区共接待游客达1628万人次,同比增加20%;景区总收入达到25亿元,同比增加16.8%。”湖州市水利局介绍,2022年该市将持续打响水韵湖城品牌,加快推进全市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水利风景区成为造福群众的幸福河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