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州螺洋:煥發“商”活力 向美“鎮”新生

項薇
2023年03月23日15:41 | 來源:愛路橋APP
小字號

山水涇畔,春風勁吹,草木蔓發。走在3月的台州市路橋區螺洋街道,放眼望去,城區內,道路縱橫,花草相映,生機勃發﹔鄉村裡,庭院整潔,山青水綠,洋溢幸福。

近年來,螺洋街道以“商貿特色”為關鍵詞,深挖山水和人文底蘊,精准錨定產城融合發展宜居宜業城市的“賽道”,全力打造一座商貿活力城、山水絕佳處、幸福生活裡。

產城融合筑商貿活力城

打造商貿特色型美麗城鎮省級樣板,關鍵在於凸顯“商貿”氣質,螺洋給出了“優勢”解法,立足傳統優勢汽摩產業,強鏈補鏈,以產城融合促美麗“蛻變”。

螺洋汽配企業多,產業基礎好。站在新能源汽車賽道上,螺洋緊盯區域產業鏈空白和薄弱部分,圍繞“補鏈強鏈”開展大招引,聚力引進核心零部件企業,同時圍繞“數字賦能”推動大轉型,引導企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2023年2月,螺洋街道推動某企業新增10萬套FS11和BX11汽車線束技改項目,推動一企業落地年產12萬輛摩托車(電動車)整車技術改造項目,實現工業4.0中心推廣和產業大腦入鏈工作全覆蓋。

為推動產業項目迭代升級,該街道全面實施“兩退兩進”,大力整治低散亂企業,將包括上倪村、向央村在內的68畝老舊工業區納入整治提升范圍,全力盤活低效用地。

沿海貨場已完成90%,金台貨場已完成97%,倉庫鋼結構主體安裝中……隨著智慧陸港項目的不斷推進,金台和甬台溫鐵路“兩站融合”的文章正在續寫。大力推進樞紐、物流、產業優勢轉換,招引智能雲倉、大宗商品交易等樞紐偏好型產業入駐,“樞紐”解法正將螺洋的“交通樞紐”升級為“經濟樞紐”,為產業融合的美麗經濟擦亮底色。

綠水青山“繡”山水絕佳處

城中村改造、老舊小區提升、全域人居環境整治、城市“爛瘡疤”改造……在螺洋,一場錨定打造“產城融合發展宜居宜業城市”,致力於產業興、鄉村美、農民富的“顏值飆升戰”正在悄然發生。

2022年以來,投資7600萬元的山水涇流域治理項目全面啟動,街道通過改造沿河管網、實施水生態治理等項目,以及新建2萬噸、5000噸淨水設施,打造螺洋腳河濕地公園,以工筆“繡”出“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宜居畫卷。

在鄉間,一批致力於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厚植現代江南水鄉韻味的新時代美麗鄉村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高標准推進水濱村和分水片區省級未來鄉村建設,打造農旅研學精品區和鄉村特色產業區﹔全力推進火炬村集中套式安置地塊(螺洋居、二友村)政策處理,為點亮美麗風景助推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

在城市,街道攻堅專班會同執法、交管部門對轄區內沿街商鋪外亂拉、亂搭、亂堆放等情況開展排查,及時進行整改,積極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治理。曾經的城市“爛瘡疤”藕池居,通過老舊小區改造、數字化智慧化改造、“補短板”式功能嵌入的“組合拳”改造,老小區變成了新家園。

人文底蘊“潤”幸福生活裡

2023年初,台州首個CCRC康養社區綜合體——路橋未來康養城“花落”螺洋。連日來,該項目建設“火力全開”,建設現場8台機器同時開工,施工人員干勁十足,“滿弓”推進地質勘測工作,保証項目6月順利“打響”開工“第一仗”。

城市更新是其品質躍升的關鍵。為此,螺洋街道緊抓省級未來社區——鳳棲未來社區建設契機,探索打造商創融合住區標杆。同時,積極推進民生配套項目,路橋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遷建、路橋四中擴建、鳳棲未來學校建設等項目順利開工。

美麗城鎮美在“筋骨”更美在內涵。螺洋街道不斷拓寬農民就業和增收渠道,發揮鞋業、蟠桃等特色產業優勢,積極推進黨建引領共富工坊建設,通過統一技能培訓、共享直播平台帶貨,解決就業800余人,實現農民增收300多萬元。創成全省首批理論宣講研修基地、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間”水心草堂,以水濱村文化禮堂創建五星級禮堂為契機,發揮好“微改造、精提升”的杠杆效應,全面推進陣地提質增效,全域推進禮堂聯盟計劃,在傳承發展葉適文化、非遺項目等優秀傳統文化中唱響螺洋好聲音……

從“環境美”到“生活美”“產業美”“人文美”“治理美”,螺洋正以蓬勃生機向富含商貿氣質的“全域大美”加速奔跑。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