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緊急時刻,鐵騎開啟“生命速遞”

鐘瑋、金曉清、代星
2023年03月24日08:34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85歲的爺爺肚子疼,緊接著陷入深度昏迷,雙手發紫……3月20日上午,宋先生的心揪了起來,眼看著離醫院還有5.6公裡,一路有7個紅綠燈,在交警的引路下,竟然隻花了5分鐘到達。當天上午,這場緊急救援在杭州臨平上演。

八旬老人突發不適

鐵騎開辟一條生命通道

3月20日上午10點多,臨平街頭的早高峰已經結束,車流量逐漸回落。臨平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開發區中隊輔警張其中、許建強正在星河路附近執勤。對講機裡突然出來急促的指令:“星河路北向南,一輛白色SUV目前已過五洲路,車上有老人昏厥,准備前往醫院,需要路面警力幫助!”

白色SUV司機正是宋先生,車上載著昏迷的爺爺,剛剛,他幾乎帶著哭腔報警求助。

早上9點多,宋先生爺爺突然手捂腹部,告訴孫子自己肚子疼痛難忍,得去醫院。宋先生趕忙扶著老人坐進車子后排,准備駕車出發。

路上,他不時回頭看爺爺:“堅持一下,很快就到了!”可幾分鐘后,爺爺的病情突然惡化,從最開始的疼痛呻吟到意識模糊,隨后,爺爺半臥在車座上,突然一頭栽了下去,陷入了昏迷……

“收到,馬上前去接應!”情況緊急,張其中、許建強駕駛摩托車,打開警燈,拉起警報,迅速趕往星河路與北沙路路口等待接應。

開發區中隊綜合勤務室通過視頻跟蹤信號燈控,在宋先生的行進路線上一路設置綠燈方便其通行。與此同時,宋先生正在開車趕來的路上。

5.6公裡5分鐘到達

和死神搶奪生命

等待期間,張其中心裡早已有了打算,就目前的位置來看,還是沿著星河路一路向南,穿過星河隧道,翻過星河路高架,經世紀大道再左轉進南苑街,直接前往第一人民醫院最快。

幾分鐘后,在星河路北沙路口,張其中和許建強等到了這輛白色SUV,兩人騎上摩托車,一擰油門向前開去。許建強轉身朝后向宋先生打了手勢,示意不要停車,跟上他們。

警燈閃爍,警笛響徹街頭,兩人在前為宋先生開道,不停地按著喇叭,示意前方車輛注意避讓。最終,這段5公裡多的路程,他們隻用了5分鐘!

到了醫院,兩人停好車,張其中跑進急診大廳向醫護人員說明了情況,推出了擔架床,許建強則在門口接應宋先生。緊接著,兩人一前一后幫著將老人抬上擔架床,和醫護人員一起推進了搶救室。

此時,老人已經陷入深度昏迷,沒有了意識。宋先生不停地喊著“爺爺”,希望能得到回應。醫生做了初步診斷,表示老人目前沒有心跳和脈搏,需要立刻開展搶救工作。宋先生聽到后臉色蒼白,告訴醫生:“我爺爺患有嚴重的心臟病,我也帶他去了不少大醫院看過。”

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老人暫時恢復了心跳、脈搏。醫生表示:“人暫時‘搶’了回來,但還沒度過危險期。”慌張中的宋先生向兩位交警表達了感謝:“我真的不知道說什麼,還好有你們在!”截至發稿前,老人仍在搶救中。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