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科學家精神看得見、摸得著、在身邊

紹興市多措並舉做好科學教育加法

林佳萍、張詩純
2023年03月24日08:41 | 來源:紹興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受邀到紹興,先后走進上虞春暉中學、紹興市第一中學、柯橋魯迅中學,為紹興學子作了題為《科技強國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專題講座。

  這是紹興市“科學家故事走進中小學”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此之前,“科學家故事走進中小學”系列活動已先后在一些學校開展,深受學生歡迎。

  紹興市院士資源豐富,數學界的陳建功、物理學界的趙忠堯、氣象學領域的竺可楨、生物學界的斯行健……紹興的每一位科學家都在各自領域發出耀眼的光芒。據統計,目前,紹興市兩院院士總數已達86人,居全國地市前列。

  近年來,紹興市科協積極圍繞“如何讓科學家精神看得見、摸得著、在身邊”的目標,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打造基地群落,陸續開展“‘我眼中的科學家’征文”“科學家故事走進中小學”“我與科學家面對面”等系列活動,豐富學生課余生活,努力在教育“雙減”中做好科學教育加法,積極推進“科學教育+”融合發展工程,把科學教育融合到課堂內外,用以愛國主義為底色的科學家精神鑄魂育人。

  截至目前,紹興市科協已摸排市科學家故(舊)居、紀念館等資源31處,其中,上虞竺可楨故居更是被評為首批國家級科學家精神教育基地。2022年10月,紹興市科協又與紹興文理學院聯合成立紹興市科學家精神研究中心,致力打造弘揚科學家精神的示范項目。

  “‘雙減’不僅要做好‘減法’,而且也要做好‘加法’,要培養學生以科學精神為靈魂、以科學思維為核心、以科學知識為基礎,自主地探究世界、學習知識、應用實踐的能力。”紹興市科協相關負責人說。

  不久前,紹興市科協、市教育局聯合印發《紹興市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推動科普場館資源服務“雙減”實施方案》,旨在發揮全市科普場館的科普陣地作用,創新中小學校課后服務新實踐,探索以科普場館資源服務“雙減”工作的模式。

  與實施方案同步發布的,還有相關工作清單,明確了全年各項具體工作的時間節點。紹興市科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他們將會同教育部門形成協同推進長效工作機制,搭建數字化示范應用和智能化公眾服務的網絡科普平台,實現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全過程管理和省、市、縣三級聯動。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