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化院地合作 推行訂單農業

金華市農業科技轉化賦能鄉村振興

洪蕊
2023年03月24日08:52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共富田園·幫共體”戰略合作協議、大畈鄉“訂單農業”種植基地簽約揭牌……春耕時節,農技專家們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生產,金華市農科院還與多地簽訂合作協議,以農業科技轉化賦能鄉村振興。

  “戰略合作是為了提高蔬菜生產質量,提升高山蔬菜品牌競爭力,也讓我們的科研成果真正地接地氣。”在金華浦江縣杭坪鎮寺坪村的蔬菜基地裡,市農科院研究員劉新華帶領農技專家和種植戶進行交流,對種植過程中的關鍵技術、注意事項等給予技術指導與示范。

  當天,金華市農科院與杭坪鎮政府續簽戰略合作協議,深度建設“共富田園·幫共體”,開展農業技術培訓會,向種植戶推薦了苦瓜、茭白、番茄、瓠瓜等新品種,並就栽培和土壤改良技術進行了技術培訓。

  杭坪鎮與金華市農科院合作建設“共富田園·幫共體”后,實現資源、技術和人才的共享。通過“紅種子”計劃,杭坪鎮后陽村、程家村、東嶺村等地種植了金華市農科院推薦的12個蔬菜新品種,合作種植面積達100余畝,為杭坪鎮村集體蔬菜種植項目增加經營性收入30余萬元。

  2022年,金華市農科院主動送苗進田,選育3萬余株蔬菜苗到杭坪鎮,並安排6名科技特派員全力支持服務杭坪鎮農業發展,參與培育杭坪新農人100余名。通過農業科技賦能,進一步夯實農業產業基礎,實現跨界合作共贏。

  浦江縣大畈鄉位於浦江西部山區,耕地面積5539畝,因人員結構變化,大面積的耕地面臨拋荒。根據這一情況,金華市農科院專家結合當地的土壤、水質等條件,引入了甘薯、玉米等作物進行種植。同時,積極聯系農業企業和鄉村合作,對農作物進行收購、加工和銷售,解決農戶的后顧之憂。

  2月24日,大畈鄉“訂單農業”種植基地簽約揭牌。金華某食品有限公司與大畈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與大畈鄉湃橋村、小姑源村進行訂單簽約,第一批簽訂100畝番薯訂單,第二批簽訂45畝玉米訂單。

  據了解,“訂單農業”產銷發展模式是“百鎮共建強基”行動中,“秋濱-大畈”共建成果的進一步深化,農村產,企業銷,雙方共同發力,助力產業振興和共同富裕,將有效推動鄉村農業向訂單化、規模化、專業化方向發展,對吸納就業、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輻射帶動農戶發展種植業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