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成立“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綜合服務平台

台州建設數字化碳管理體系

許峰
2023年03月24日09:05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3月23日,台州椒江創谷基金小鎮裡,由台州市政府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共同打造的台州市碳管理服務中心、台州市碳中和研究院揭牌運營。這是浙江省首個碳達峰碳中和領域“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將助推台州企業摸清“碳”家底,加強“碳”管理,參與“碳”交易。

  近年來,入選“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的台州以新能源、產業綠色低碳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開工建設三門核電二期、實現全國首個海島“綠氫”綜合能源示范項目成功制氫、碳賬戶金融低碳貸等金融產品落地規模居全省前列。

  上海環交所作為生態環境部指定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系統建設和運營機構,不僅處於政策前沿,也在碳管理體系建設、碳金融產品創新、碳普惠機制設計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為台州綠色低碳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投入運營后,台州市碳管理服務中心、台州市碳中和研究院將通過政府與市場兩手發力,以管理體系建設、綠色金融、低碳產業集聚作為方向,打造本土數字化碳管理體系。

  “這能夠更系統地助力企業碳管理體系的建設和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低碳化水平,也能提高企業在碳關稅政策變動時的抗風險能力。”台州市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處長杜言軍說。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